省錢,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美德

FASHION

在這個年代,勤儉不會致富,

反而有可能是你越來越窮的原因之一。

很多女生問我,騎機車通勤怎麼打扮的時尚有型? 求解 !

我的回覆是: 不要騎機車,改搭捷運或公車。甚至你有能力的話,就買一部車或搭計程車。如果依然執著要騎機車,恕我無法給你建議,因為答案是: 無解 !

為何無解,請聽我說段自己的故事:

很多人騎機車通勤是為了節省時間和金錢,因此不管天氣如何,總願意在馬路上奔馳。剛進入社會工作時我也是選擇騎機車,但騎了快一年之後發現台北的天氣與交通簡直讓騎機車變成一種痛苦。不僅風吹日曬雨淋,交通擁擠,事故率高,還容易吃上罰單。統計騎機車通勤那年我收到好幾張違規駛入快車道的罰單,一門心思花在如何購買騎車穿的兩截式雨衣和鞋套,冬天穿什麼羽絨服才能夠不受寒。沒辦法剪需要造型的頭髮,因為戴安全帽就毀了,只能素著一頭長髮。不能穿裙子,尤其是合身的鉛筆裙跟洋裝。種種行為都是為了將就騎機車。

我很不開心,非常不開心。工作一天騎機車回到家也只想癱軟在沙發上亂按一把遙控器跟吃零食,以彌補我這一整天的「勞累」。本宮乏了,讓本宮歇會兒。然後這樣日復一日。

我真的省到錢了嗎? 有天晚上整理衣櫃時看見一件買了好久卻一次也沒穿過的洋裝,忽然想到這個問題。騎機車通勤既然讓我感到痛苦,那為何還要花費這麼大勁兒只為省下一點點交通費呢?那些省下的錢抵掉違規罰單,更是少的可憐,我還因此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品質(關於裝扮)。然後騎車所省下的20分鐘,卻讓我回家後根本不想做任何事浪費一整晚相當於5-6小時的時間。 於是隔天我就把機車賣給車行,開始了公車轉捷運的生活。當然,也開始為所欲為的打扮自己。

整個城市就是我的伸展台,這句話身為機車族永遠無法體會。

而等公車跟捷運時總有過來搭訕的男生,讓年輕氣盛的我自信心一發不可收拾。(騎機車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會有豔遇才有鬼) 這份自信也讓我在跳槽面試時得到意外的賞識。原來,我想進入的那家公司,竟然那麼在乎員工的顏值與穿著打扮。後來為了能少坐幾站地,從永和搬到了台北市。把通勤時間直接從一小時縮短為20分鐘。每天回家途中再也不用忍受轉乘和擠公車。下大雨的天氣叫計程車坐也不再感到心疼。省下來的時間和獲得的好心情提高了工作上的專注度,也讓我在下班回家後能好好的看雜誌或書,或學習一門外語,或做做瑜珈以及任何想做的事情。再也不是把自己上班下班過程中的烏煙瘴氣用無所事事的下班生活來發洩彌補。

表面上我付出了更多的金錢在置裝打扮自己,以及支出了比原本更多的費用在交通與租屋上。但那些花出去的錢,解決了我一身狼狽的通勤生活,讓我有動力與時間花更多心思專注於工作與開發第二專長。轉業成為化妝師後,我跑通告都是搭計程車,每個月平均交通費用是一萬~兩萬之間。大家聽到這個數字都嚇一跳,問我為何不買車? 我說,我需要的是機動性以及便利性,買車無法解決這兩件事,那它就不值得。我的目的不是要擁有一台車,是要節省時間,並且讓自己輕鬆。然後把全副精力放在工作上,創造財富。

很多人在乎當下省下的金錢,甚至願意用時間去換。殊不知時間才是金錢無法買到的東西,它的價值高於金錢,千萬不要因為它無形就忽略了它的價值。我不是什麼富人,無法斬釘截鐵的告訴你這就是富人思維,只是自己的經驗告訴我,用省錢的方式所犧牲掉的生活品質與時間,終究不會帶給你富有的感覺,反而會讓你越過覺得自己越窮。

至今依然很慶幸自己在工作第一年就認知到這個道理,在有限的經濟能力下,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和維持生活品質兩者之間一定要保住一個。若是兩者都能兼顧,那便是再好不過的事。如果我一直陷在省錢的思維裡,無視於回家後浪費的5-6小時的時間,一年365天,等於浪費2190個小時,相當於91天,3個月的時間。1/4年的時間裡我都是沙發上的馬鈴薯,想想就覺得可怕。而且在年輕時就體會到時間比省錢重要還有一個好處,那便是你還有機會扭轉投資自己的可能。這件事情,隨著年紀越大只會越力不從心。即便有人說任何時候投資自己都是最划算的事,我覺得還是有點差別。年輕為何是本錢? 就是因為你包袱少。

回到最初的問題。騎機車通勤該怎麼打扮才能時尚有型? 這話裡的意思其實就是我為了將就機車犧牲了打扮自己的可能。如果說上述例子還不夠說服妳,那我講一個膚淺但是暖心,會讓女生比較有動力去改變的小故事:

某人第一次跟我約會時開了一輛車來接我。以為他會騎機車,我還做了比較休閒的打扮。後來他把舊車賣了換了一台我喜歡的休旅車。我問他為何這麼做? 他說:「妳的裝扮妳的樣子讓我好有面子,若是讓妳跨坐在機車上面,不讓妳坐車,我會覺得自己配不上妳。」

聽到這番話,當時30歲的我真的很慶幸23歲時的自己做了把機車放棄的決定。

√ outfit of today


 

條紋是我向他人展現童趣的手法,

不是裝可愛的那種。

綠色是近幾年越來越喜歡往身上放的色系,

喜歡它內建的復古氣息。

小心機在於寬褲若隱若現的開岔,

雖然坐下就會露出整條腿,

可也還是點到為止的高度。

裸色一字帶高跟鞋給予這一身乾淨無負擔的支撐,

安安靜靜的配角,卻不可或缺,

起碼,我的腿還靠它在視覺上變更修長些

上衣/ZARA,寬褲/H&M,高跟鞋/steve madden,包/Gucci,墨鏡/John Richmond

妳為什麼變得越來越有價值?

不是因為會省錢,

是因為妳有本事賺很多錢

同時懂得怎麼生活。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