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自主就這樣被玩壞了

FASHION

女性意識抬頭本是一件美意,

卻漸漸開始被誤解的很深。

不知道妳留意過近幾年的美妝保養品廣告嗎?隨著時代的推進,從前以吸引異性 或以產品功效為主的訴求,逐漸變成強調不拘束於年齡,強調勇敢追夢,強調愛自己,強調獨立,強調自主。這樣的意識型態操作,確實讓女性心頭一熱,感覺說出了內心的話,證明了自身的價值。

反過來思考,為何沒有人覺得男性需要強調這些價值?有人說,是因為這些價值的結構本身就存在於男性社會裡。(嗯…..你確定沒有活在清末民初?現在是21世紀喔。)

是這樣嗎?我有點疑惑。難道這些價值不應該是身為一個「人」本來就該追求的嗎?何以要特別來提醒女性:「妳不要忘記,妳有權追夢有權愛自己有權獨立有權自主」。除非,妳本來不這麼認為,或者妳受困於某種限制,被某種觀念箝制。

 

/ 1 /

我的書出版了之後,好朋友送了一本給自己的母親。我很驚訝,本以為她是要送給閨密,沒想到是送給媽媽。她說:「我希望我媽多愛自己一些」。我說:「可是我的書裡並沒有教人怎麼愛自己耶?」「確實沒有,但妳的文字會讓人反思自己怎麼過得那麼身不由己。我媽以為女人要過得自由自在,首先得要不結婚。而妳竟然結婚了,所以她很疑惑:一個女人有了婚姻關係竟然還能為自己作主?」

√ 獨立自主被玩壞第一條:妳不需要男人,妳必須比男人強。

這也是在職場上、在情場上失意的女人最常出現的台詞。她們甚至走上一條很極端的道路:在工作上絕對的專制強勢,並且堅持不婚。我身邊就有這樣的女性,我經常為這樣的她們感到心疼。如果男人之於妳本來就可有可無,妳也不在乎身邊有沒有個伴侶,自己能把生活過得歲月靜好,自然也就不必刻意劃分或切割。但一個人的獨立不叫做真正的獨立,唯有兩個人以上時妳還能保有獨立的心,才是真正的獨立。否則,那僅僅叫做「孤獨」。至於職場,那是一個永遠需要競爭的環境,管你是男人還是女人。在職場與情場被男人傷害了,就發誓要將男人踩在腳下?現在連國中生都不來這套了好嗎。

 

/ 2 /

認識一個女孩,她漂亮,有風情,聰明,有社交手腕。但她從不踏踏實實做一份工作,跟有婦之夫交往,花他的錢,做他的地下情人。以情婦而言,她確實做的很稱職,很符合期望,不吵不鬧,不爭不搶,以退為進。她說這種各取所需的愛情代表一個女人對情感獨立自主的態度,說的特別理智,特別自豪。

√ 獨立自主被玩壞第二條:用來包裝扭曲的價值觀 。

上週,這個女孩從上海打電話給我。半夜裡的電話總讓人心跳漏一拍。她哭著說:「我聯絡不上他了,這個男人失蹤了,還停掉我所有的副卡。怎麼辦?我才剛在上海租下一套房,押一付三。」聽著電話那頭抽抽咽咽的聲音,一邊安撫她,一邊想著該怎麼幫忙,於是我終於說出內心真正想對她說的話:「好妹子呀,妳是時候體驗什麼叫做獨立自主了。我先匯些錢給妳救急,然後妳趕緊把履歷做出來寄給我。上海那兒還是有點人脈的,成不成就看妳自己了。」

經濟能力無法自主?跟人談什麼獨立呢?

 

/ 3 /

這幾年,幾個朋友陸續生孩子了。因為考慮家庭的緣故,有些便離職在家照顧小孩。雖說這是夫妻雙方協調過後的決定,依然有人在這當中迷失了。她們覺得家庭主婦沒有地位,不僅犧牲自己的社交生活,還失去了工作能力,特別沒有安全感。

√ 獨立自主被玩壞第三條:職業婦女完勝家庭主婦?

好朋友V上個月辭掉工作,她打算自己帶兩歲的兒子直到來年能上幼稚園再求職。而孩子出生的這兩年,她一直是名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權在握,經常在權衡中度過每一天。孩子有點多病,以致於她應該是我所認識的媽媽中最常去急診室報到的。有回陪她去托兒所接孩子,我們邊走邊聊(這段路可能是她一天中除了中餐之外,一個人的時間)。以前的她腳上跟我一樣是高跟鞋,現在換成便捷的平底鞋。以前的她包包總是精緻又小巧,現在則要能裝下待會兒見到兒子給他吃的香蕉或麵包,還有水壺,濕紙巾,藥包跟小玩具。即便她改變很多,但她依然是從前那個美麗大方,自信開朗的她。辭職後,她終於能全心全意照顧孩子,感覺把日子活得更明白了。

你問我獨立自主的女人能不能在家帶孩子?我會說,獨立自主的女人不需要靠工作家庭兩者兼任來證明自己,只需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好。無論妳選擇是什麼,盡力把它做好,不才是最重要的嗎?

 

/ 4 /

上週北京暴雨,機場航班大亂。原本預定要飛上海的早班機,被迫延遲。幾名在商務艙的乘客聽到延遲,紛紛拿起手機打電話。這些人當中從打扮就能看出是商務客。其中有一名女乘客顯得非常不淡定,先是把空姐叫過來一陣數落,然後大聲的在電話這頭說:「好了,這下晚點了。能幫我把會調整到下午嗎?」。後來實在坐不住,跟空姐說自己要下飛機,改搭別的航班。但機艙已經關閉,根據飛安管理法,是不能夠隨意放乘客下飛機的。於是這名女乘客就炸了,開始對空服員咆嘯。

√ 獨立自主被玩壞第四條:讓情緒凌駕於修養之上。

我曾在一本雜誌上看過有人這麼形容:「優雅,是那些已經掌握自己未來的女人所擁有的特權。」許多獨立自主的女人都有一定強勢的姿態,不輕易跟現實妥協。卻忘記,不怒而威的精隨在於妳自身的修養,而優雅是一種情緒管理。抓住一個服務人員出氣,不僅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更多證明了一個女人在出了事後只會用歇斯底里來表達意見,這樣做,真的是獨立與自主嗎?是在暴露妳智商不足吧?

 

/ 5 /

有人問我,那麼獨立自主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沒有想出一個很好的答案。但身為一個女人,我覺得可以從這些事情上去判斷:

例如,妳能夠勇敢大方的愛妳喜歡的人。說出來不覺得丟臉,被甩了,也能承受傷心痛苦,但絕不會失去再次愛人的能力。

例如,妳有謀生的技能與專業,在任何蕭條時期,都能找到工作,不用擔心自己無法立足於這個社會。

例如,成為為孩子負責的母親,不讓幼小正需要依賴妳的他失去安全感。

例如,做任何決定之前,考慮身邊關心妳的人的感受,並記得保護自己。

說明白,就是讓自己開心,讓身邊的人放心。讓自己舒服,也讓身邊的人舒服。無論什麼情況下,都能把日子過好,才是我們之所以獨立並自主的最終目的。

√ outfit of today


 

不可否認,

從女人對於裙子長短的拿捏,

可以判斷出她的年紀。

我越來越喜歡過膝的裙子了,

無論是窄裙、圓裙或A字裙。

喜歡裙子深綠色的條紋,

不是制式的黑白。

為了整體能夠看起來輕盈,

搭配了一字帶的涼鞋。

桃紅色口紅是點睛的神來一筆。

上衣/韓貨,裙/TKstyle,手包/Lovebabytwins,鞋/Stuart Weitzman,墨鏡/KUBORAUM

當女人都不需要提醒女人

該要獨立的時候,

我們才算真正自主。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