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獨立這條路,是個很深的江湖

FASHION

現實世界總是偏袒懂得遊戲規則的人。

愛情與麵包,

有本事就魚與熊掌兼得吧!

妳關注的那些寫女性主義文章的人都告訴妳女人要自已賺錢:有經濟能力才有愛情的選擇權。我想,妳並不陌生。我想,妳也深深這麼(被洗腦)認為。

但寫文章的人卻沒有跟妳深刻的討論到所謂經濟獨立是個什麼狀態?也只用很粗淺的方式說著:「就是自己努力工作賺錢啊,不要依靠男人。」他們最終傳授的邏輯不外乎就是「當妳不在經濟上被男人綁架,妳才能在不愛他或他背叛妳的時候瀟灑離去。」光是這樣的論調,就足夠讓女性達到意淫的高潮了。但回到現實,說真的,一個月有30天,扣除放假的那幾天,剩下的時間我都不想上班。還有,經濟上依靠男人的女人,是自願在經濟上被綁架還是被動?這問題他們都沒有回答妳。

道理上明白,和情感上能做到,終究是兩回事。

中國現代女性主義作家宋涵替經濟獨立這件事下過一個意味深遠的註解:「經濟獨立遠遠不如口號喊出來那麼光潔亮麗。任何一個詞彙,只要掉進生活的叢林裡,就必然拖泥帶水、枝蔓繁雜。經濟獨立—–賺錢的實質,在當下競爭尖銳的職場環境中,好比混黑社會,其中艱辛與驚險,不能向外人道。社會若那麼天真與友好,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的最大願望是”求包養”。」

1.為什麼自己賺錢?是因為工作剛好是我的興趣,還有我怕累。

在回答一位讀者的問題時,我曾提出自己之所以喜歡工作的原因不外乎能賺到錢以及滿足自己對於興趣和拓展視野的野心追求。不免俗的也提到,女人(其實男人也是)有可任意支配的財富或者有不斷創造出財富的能力,才能讓生活中關於精神層面或物質層面的部分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

而「有可任意支配的財富或者有不斷創造出財富的能力」並不一定要靠自己工作。從父母那裏繼承一筆龐大的遺產以及嫁給有錢人或被包養都是一種。這些方式沒有誰比誰高貴之分,但通常我們總是看不起後兩者,認為這樣的女人不可取。

怎麼就不可取呢?嫁給有錢人以及被包養都是一種技術層面上很高的技能,我甚至覺得比工作還累。人可以討好一時,但要討好一輩子,得花費多少心力?我自問不具備這種體力與天份,所以選擇了自己賺錢。再者,有錢人都不是傻子好嗎,前提是。要人家不斷地掏錢出來給妳,一輩子掏錢出來給妳,妳每一步都需要如履薄冰,到死了才能鬆懈。

至於不喜歡目前的工作也沒遺產可繼承,既不想被包養又沒本事嫁給有錢人的怎麼辦?那妳得有庸庸碌碌過這一生的覺悟,怕是心底不承認還嫌棄著身邊的男人。日劇《校對女王》的日文劇名取的真好:簡單卻不平凡。每個人都要有對目前所從事的工作找出興趣的決心,因為這就是妳當下唯一能做的事。那怕是多麼微小的職位,多麼重複性高的勞動工作,都是妳目前能力所及之事。在妳還沒有精進自己的能力之前,做好眼前的工作並找出趣味,才有機會擺脫庸碌的人生。

經濟獨立,也包含對人生目標追求的高度興趣在內。

2.哪怕妳的人生目標就是嫁給有錢人或被包養,也需要做出趣味,甚至做到極致。

我從不小看被男人雙手貢著的女人。能讓男人一輩子供養著的女人,也算是把女性主義發揚光大的族群。或許妳有異議,覺得這樣不是污辱了女性主義嗎?但當妳在討好上司時怎麼就不覺得污辱了女性主義呢?這是一種邏輯,不是一種道德。更何況這樣的女子往往一生就只討好一個男人,要論執著,她們才是佼佼者。

妳說,她們沒有自由。

是的,看起來是沒有自由的。但自由這種東西都是自由心證。一個自己賺錢養自己的女人遇到愛情遇到婚姻的難處時,往往也有動彈不得之處。自由從來都是一種心態,妳覺得妳有妳就有,沒有就是沒有。

做這個選項的女人只怕沒有一直做下去的決心與毅力。失去趣味,還談什麼極致?然後最後還回不了職場,做不下最卑微的工作。

3.為了家庭,妳是暫時失去經濟獨立?還是永久失去?

有一種女人,想逃避工作所以生了孩子踏入了家庭,卻又因為想逃避照顧家庭的任務又重回了職場。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女人非常混蛋。

家庭主婦的地位不是這個社會給的,是妳跟妳的合夥人(也就是妳的丈夫)對這個身分的重視程度是否達到共識。講真,家庭主婦所做的事確實會讓人覺得自己總在很渺小又繁瑣重複的世界裡打轉,要在擦馬桶刷鍋子柴米油鹽把屎把尿的日子裡獲得成就感,內心要足夠強大。有些女人做著做著就被打擊了自信,甚至得不到家人的重視。沒有被認可,哪裡來進步的動力?因此很多家庭主婦變成了愚婦,當然,某些程度上也是自暴自棄加快了成為愚婦的速度。

成為媽媽之後,很多決定都是優先順序的考量。這是一位朋友告訴我的。她從職業婦女到自願放棄高薪回家帶孩子,為的就是先穩定家庭力量。一個優秀的人,會知道自己究竟是暫時離開職場還是永久離開。而一個優秀的女人,會知道自己成為家庭主婦之後可以有多麼棒,棒到老公都捨不得叫妳回去工作。身為家庭這家公司的合夥人之一,能說妳的經濟不獨立嗎?

經濟獨立這條路,是個很深的江湖。各門各派,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但如果妳的認知中,女人有經濟能力只是為了跟愛情或男人做權衡,那麼妳跟娶老婆只找處女的男人本質上並無區別。

√Outfit of today


不得說空氣裡充滿偏見與刻板印象,
而我們總是不由自主被引導著。
套裝是個看起來嚴肅其實很幽默的單品,
但女人卻避之惟恐不及,只因為怕老氣。
想幹練,絕對妥妥的。
想有個性同時帶點女人味,配雙尖頭高跟鞋。
內搭襯衫,正式。
想輕鬆一些,T恤幫你個忙。
而蕾絲小背心能幫套裝加點性感。
我能想到100個穿套裝的理由,
至於顏色,
希望有機會都能嘗試看看。

西服套裝、飾品/Wstyle,襯衫、短靴、手拿包/ZARA,墨鏡/Chloe,眼鏡/GUCCI

經濟獨立不是為了離開男人做準備,

恰如,

女性主義從來就不是為了扳倒男人。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