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的現任

FASHION

賈寶玉心心念念世外仙姝寂寞林,

林黛玉淚眼婆娑,

病如西子勝三分,

終得郎心。

我從小到大都是同情薛寶釵的。

這個城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當初妳和他一起時便註定走過一些日後還會重複踏上的街道、巷弄、餐廳、甚至電影院。重疊的生活圈有多大,遇見他的機率就有多高。妳可能換過手機號碼,還搬了家,卻不一定會捨棄那些習慣愛好。於是總會有那麼一天碰見前任,然後看見他身邊有個現任。

繞道不是我們要討論的,每個看到前任的現任的女人,第一時間是跟自己比較。

朋友貝蒂正坐在我面前,說的就是前幾天在某間餐廳遇見前任與他的現任,而自己完全被前任的現任秒殺的故事。

「年輕,目測大概25上下吧。胸大,腿長,白皙,臉很精緻,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嬌氣,眼神看起來很蠻橫(這都能分辨?),但知道嗎,這些都不是我在乎的,我在乎的是,他以前從來就反對在公共場合秀恩愛,可是那天在餐廳他們並列坐著,他竟然時不時摸摸她的頭,親親她的臉頰,還餵她吃東西。餵‧她‧吃‧東‧西!這實在是受不了,受不了。他完全不是我曾經交往過的那個風度翩翩、自命清高的男子。」貝蒂翻了一大大的白眼後嘆了一口氣。「後來有人跟我說,他們訂婚了。」

我噗呲笑出聲,情緒這麼起伏的貝蒂我還是第一次見。

任誰見過貝蒂都會覺得所有對新時代女性的讚美詞似乎是為她量身訂做的,而她自然也不辜負這些美名,把自己打點得很妥當。口中的前任是個新媒體主理人,他們相遇在一個品牌的酒會上。兩人外型登對,靈肉契合,年齡相仿且都是過了35歲事業小有基礎的成年人。交往不久,貝蒂就暗暗地想直奔結婚的主題去,但對方總是迷霧一般的避開談論婚姻話題。後來這個差異果然成為他們之後分手的主因,前任留給貝蒂的分手信裡親手寫著:「妳這麼好,我經常覺得配妳不起。」

貝蒂其實很難過,但看到配不起這三字,也心軟分手了。這一點倒是維持她慣有的風度,優雅轉身,沒有半點歇斯底里的失控。只是夜深人靜在床邊輾轉反側時依然會質疑:究竟是自己太好還是不夠好?Soulmate僅僅是錯覺嗎?難道對方不這麼認為?

「妳還是描述的太含蓄了。妳的真正意思應該是這麼有品味的男人,曾經跟我出雙入對,沒想到最後選擇一個氣質跟自己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人吧?但妳有沒有想過,也許他對女人的品味向來都是如此的,而妳可能僅僅是一次他想嘗試『喔,這樣的女人我也可以征服』。在一起後卻發現跟妳交往要付出的真心與成本太高了,為了跟妳平起平坐,他需要耗費一些努力充實自己,久了他心累啊,他怕有一天露出馬腳來。而現在,他只要哄人與被哄就可以了,多輕鬆啊。養一隻金絲雀在旁邊逗逗娛樂生活,怎麼也比天天面對勢均力敵的靈魂相抗衡來的好相處多了。」

貝蒂聽完這番話後馬上叫住服務員開了一瓶酒:「我請,獻給這番話。」

「能給自己也給好朋友買酒的人,自是當不了金絲雀的。」我說,乾杯。

但無論貝蒂還是金絲雀,我想誰都不是傻子,也不存在誰勝誰的評比。在一起心不累才是重點。這一點太重要了,而男人始終比我們清楚。為什麼?也許是因為他們靠的是本能反應吧。而女人始終挺複雜的,要精神上愉悅,還要肉體上歡愉,兩者都滿意了,才能靈魂伴侶相愛相守。如此境界,自然不怕心累,甚至還能以真愛之名,自我感覺良好下去。

妳以為妳輸在年紀、外貌、家世,輸在不懂得如何撒嬌或投其所好?其實都不是。他確實真真切切的喜歡過妳,覺得妳不錯,只是論到長久相處,倘若沒有想跟妳一起優秀下去的決心,妳的好通通會變成一種壓力。選擇輕鬆的捷徑,這個選項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心中的底,怕是說明白了便也沒那麼神祕大氣。

渣男與不是渣男的分別僅僅在於誰能把那塊遮羞布弄得體面一點。

而能透過前任的現任明白這麼一個道理終究還是幸運的。賈寶玉心心念念世外仙姝寂寞林,林黛玉淚眼婆娑,病如西子勝三分,終得郎心。我從小到大都是同情薛寶釵的。林黛玉跟薛寶釵在太虛幻境才女榜上並列第一,二人既相互競爭卻又惺惺相惜。至於為何同情薛寶釵?也許就是看到了貝蒂對待愛情的樣子:太拼、太理性、太想完美、太一意孤行吧。

至於妳問我,這輩子有沒有可能與自己價值觀契合的男子相遇?有的啊,見過世面看過紅塵最後只要妳一人的當然還是存在的,只是很窮,妳要嗎?

√Outfit of today


把格紋西裝外套列入基本款吧,
80年代它曾叱吒一時。
當時尚輪迴一番,
妳總可以在必要的時候
把它從衣櫃里拿出來。
有點中性,卻又不失個性。

腰封即將大鳴大放,
樂了我這位沒有腰身的女子。
順便提醒自己,
不要吃得太多。

格紋西服大衣/MANGO,字母T、紗裙/TKstyle,腰帶、靴/ZARA、墨鏡/POLICE

愛自己,別人才會愛妳?

是本世紀最大的誤解。

他明明只想要一碗魯肉飯,

妳這份法國料理叫他嚥不下去。

怪他嚕?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2 Comments
  • cynthiatsen
    Posted at 09:55h, 16 6 月 回覆

    看起來紮實的格子紋西裝外套,偏偏搭了黑紗裙,虛實之間,輕重緩急,表現得太玩美了!謝謝Kate這篇文章,讓我也終於可以釋懷…..只是,走在修鍊的路上,終究無法只是一碗滷肉飯的…

    • 凱特王
      Posted at 16:51h, 19 6 月 回覆

      是啊,我們都不會是魯肉飯的~~哈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