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妳,除了對自己狠之外,還有什麼勝算?

FASHION

當妳坐在摩托車後座上笑,

同時鄙視寶馬裡面的女孩在哭時,

有沒有想過,

寶馬其實是她自己買的。

前陣子發了一篇文,引言寫著:「張愛玲把第一次拿到的稿費全部用來買一支上海當時最昂貴最有名的唇膏,為什麼?  因為她知道這樣的身外之物可以讓她看起來更美,比起其他女人顯得更高雅。」留言有人回:「其實因為張愛玲家裡有錢,她不愁沒飯吃。」

我無意跟留言的讀者筆戰,但事實張愛玲為了與離婚後的母親親近,初中之後就跟父親斷絕關係投靠了母親。母親給她的生活並非闊綽的,甚至金錢到日後變成了他們母女兩人唯一的牽絆,撕裂了母女之情。張愛玲從此賣文為生,處心積慮的存錢,下決心把曾經用過的母親的錢一分一毫還給她。

留言裡面瀰漫的酸氣,就好像許多人只看見夢露性感撩人的姿態,卻從來沒有發現與她的身段同樣性感的大腦。更讓人訝異的是,這樣”膚淺”的女人,其實有好多好多,而且他們還很”普通”。

是什麼樣的一種心境下,妳會把第一次工作後得到的報酬全都押在另外一種自我投資上?然後讓生活中其他瑣碎開銷再度把你逼上絕路。然後你就是這樣一次一次通過置死地而後生的方式,把自己一路拉到食物鏈的頂端。

沒有對自己狠過的普通女孩不會知道,因為她們的人生裡面永遠只有「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的俗雞湯哲理,而背地裡,心中真正渴望的是「為何我不是富二代?」「我要交一個有錢的男友,嫁一個有錢的老公」。

她們多半相貌寡淡,沒有驚人的美貌,卻很自戀於自己的”天然素顏”。覺得花錢治裝打扮自己,成天花枝招展的女人沒有大腦。一旦被對方KO,閃過的想法絕對是:「MD賤貨肯定靠身體上位。」

她們行事風格溫良恭謙讓,盡量以自己認為的”得體”去做人,表面上是隨和的傻大姊,內心其實想的是:「拜託,這麼麻煩的事我要懂得閃。」一旦工作上稍有差池,就是一副委屈的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她的樣子。說穿了工作對他們來說就是糊口飯吃,到點上班,到點下班的例行公事。

不打扮不努力不改變還有點僥倖心態,或多或少幻想過會有男人看見如此樸實無華單純的自己散發出來的「我是理想妻子的典型」,因而不顧一切愛上自己的偶像劇情節。但事實上,凡有點錢有點成就的男人個個都比妳想像來得更現實,他們不是要年輕乖巧的女人,就是聰明有地位的女人。不是對自己的家庭有幫助,就是對自己的事業有幫助的那種女人。

絕對不會是普通到接近透明的妳。

難道,普通女孩就無能為力了嗎?也不全然是的。至少有些人能夠幸運的讓某些「要求不高」的男人看見。發現她們只要有經濟依靠就容易受控的性格,附帶溫香白軟的軀體,毫不埋怨的生娃帶娃自告奮勇去當媽。感覺上得到一張長期飯票,卻一生被長期飯票掐著喉頭。遲暮後,大老婆聯盟抵抗小三,沒有贍養費就休想離婚,嘴裡說只能透過錢是給自己最殘酷的交代,其實比誰都明白早就失去謀生能力的自己,沒有那筆錢肯定活不下去。一路歹戲拖棚。

我身邊確實有很多安安份份,不用力過猛,甚至不覺得用力的人生有什麼好處的女孩。她們很乖很好,並以為這樣的乖巧才是得到幸福人生的唯一準則。

一個乖巧好女孩失戀了,拿了幾瓶啤酒和零食來訴苦。我說:「走,咱們去吃頓大餐,開瓶酒。」「不要,好貴 ! 」她說。

「妳知道我的好閨蜜怎麼治療失戀嗎?」說完,她搖搖頭。

「她一次用掉所有年假,給自己買了頭等艙機票,隔天直接飛去威尼斯度假。」「認真工作10年,她不僅有自己的一套房,一台車,連讓她失戀的男人都是妳想高攀而高攀不起的。吃頓大餐開瓶酒來安慰自己都讓妳有所負擔,人家治療失戀是坐頭等艙去威尼斯啊。」

「普通的妳,如果再不對自己狠,再不對自己的工作或謀生能力用點心逼迫,妳連治療失戀的方式都是寒酸的。」我說。

「媽呀,妳也太會安慰人了吧?」小姑娘破涕為笑(苦笑)。

「因為姊也是對自己狠過來的人啊。」我說。

√ Outfit of today


這幾年已經很少琢磨在風衣上,
該要有的款式和顏色差不多買到手,
春秋兩季搭配著輪流穿,
像一種必要到讓人幾乎忘記的存在。
不管正式或休閒,
能夠毫無違和在兩者間做跨度的,
除了風衣,
也想不出有什麼其他外套可以取代了。
裹得住精緻的小黑裙,
也陪你的牛仔褲風裡來雨裡去。
風衣/Wstyle,T恤/TKstyle,牛仔褲/ungrid,墨鏡/CARIN,包/MARC JACOBS,短靴/MISS SOFI,飾品/Wstyle

對自己的那股狠勁

才是女人魅力最終極的表現形式。

它決定妳這一生整體的狀態,

甚至決定妳身邊該站著什麼樣的男人。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2 Comments
  • S
    Posted at 01:53h, 24 2 月 回覆

    看了這篇文章好有感
    我也是你筆下那個普通的女生
    一字一句都是血淋淋的事實
    但要怎麼樣對自己狠一點才能改變呢?
    自認為是不夠聰明也不夠努力的人
    更恐怖跟害怕的是 這年紀現在發狠還來得及嗎
    Ps.真心的喜歡你每一篇文字

    • 凱特王
      Posted at 15:36h, 25 2 月 回覆

      我覺得任何年紀任何時間點對自己下定決心改變都沒有所謂早晚的問題。這也許是個經驗談吧,你可以聽聽我的故事。從化妝造型師轉成職業部落客與專職寫作也是在我年紀40歲時才真正開始的,當我想認真面對這個自由行業時,大多數的人都站在反對的那一方,認為以我的年紀來面對市場上年輕的網紅們將會是特別吃力的事。也許我自己也曾經懷疑過,但自從找出自己優缺點後我便開始進行改變。既然你自認為不夠聰明也不夠努力,何不就從”開始努力”開始?你一定有想學的東西,有想做的事情,缺的只是一份決心而已。而這世界上大部分的成功不管聰明人或平凡人用的都是笨功夫,也就是扎實的工夫。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