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步履不停,總有那麼一點來不及。

ARTICLE

我始終認為,

最深的愛就是陪伴。

懂得品味瑣碎家庭生活的人,

肯定有一顆炙熱的心。

導演過《步履不停》、《比海還深》、《如父如子》、《海街日記》的是枝裕和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導演之一。喜歡他透過平凡的家庭生活反映出家人間的牽絆,不煽情,不說教,看完會有一點點的喪,充滿日本特有的、淡淡的哀物之美。

最好的生活電影,就是每個人都能從中看見自己。

而我始終認為,最深的愛就是陪伴。懂得品味瑣碎家庭生活的人,肯定有一顆炙熱的心。

人到中年,如我,最感傷的或許不是自己的年紀漸長,而是父母的日漸衰老。在衰老面前,我們能為父母做什麼呢?也許是在每一次平凡的日子裡,把相聚的時光轉化為回憶。回憶有畫面,有事件,有對話,是蜿流在心間的生活本身。

《步履不停》講的是「總是晚一步的遺憾」,男主角在父母過世後才忽然意識到:「爸爸走了,我沒有和他看過一場足球賽;而媽媽,我竟然從來沒有開車載過她。」這樣的感慨,觸動了許多有著父母的孩子的心,是像我這樣為人子女卻離家在外的人的軟肋。

對母親而言,我是一個行為與思考都極為獨立的人。自小就是不依賴也不怎麼愛撒嬌的孩子。畢業後離家北上工作,每逢節日,偶遇她生日才會返鄉團聚。噓寒問暖的電話是極少打的,不為什麼,比起電話裡跟她說話,我寧可一次把所有的話都攢在回家時跟她說。

定居北京後我離家更遠了,往往回到台北就是工作日程滿檔的狀態。單純為了看她而南下的機會越來越少,我只好不斷在心中安慰自己來日方長,以減少愧咎感。甚至,對那些口頭約定有著鴕鳥心態。

今年中秋吧,家裡一切如昔照常聚餐烤肉好不快樂。拜科技之賜,透過視訊電話一一與家人問好。當嬸嬸問到何時回台我說月底時,她開心地跟母親分享,只見母親回話:「她回來甘我什麼事?」

這才讓我想到,從過年分別至今,即便返台也沒有安排回家一趟。母親內心十分清楚,她的女兒把工作擺在第一,其他都是順便。視訊電話對老人家而言都是冰冷的、敷衍的玩意兒。掛掉電話後我拿起行程表,打算在這次回台工作的最後,抽出兩天與母親碰面。愛要及時,這兩天我規劃了一個簡單的家庭旅行:我與小妹從台北出發至台東,而母親則由屏東出發至台東,我們相約在火車站。

兩天一夜的旅行假期定在台東的微光會館

倚著大山,面朝大海的微光會館主打入住之後所有吃喝玩樂的行程都可以在園區中完成。上下山的交通則有百萬名車代步,由專人專車接送。而住宿中一泊五食的規劃尤其細緻貼心,從下榻當天的下午茶開始,然後是晚餐、宵夜,再來是隔天的早餐、中餐。與其說旅行,倒不如說是找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度假,並借此聯絡家人之間的情感。

許多離家在外的子女也許都和我一樣,工作之餘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規劃什麼國外旅行經常顯得不太實際,而且多數落為空談。真正能實踐的反而是這種把大家聚在一起的會館,交通便利,無需煩惱行程,才能踏踏實實的擁有家庭時光。

回憶是需要製造的。我對此行的規劃甚是滿意,也終於可以逗我的母親大人開心。

所有家庭的談話都體現在一茶一飯的淡香中

微光會館‧一泊五食,悠然地用食物搭起親子間所有對話

 

很少有酒店會在訂房包含這麼全面的住宿餐食服務,這是微光會館的特色。

從前,與母親的對話通常都是在餐桌上開始的。吃著她親手做的家常菜,說著普通日常的話。印象中,像這次一樣坐在下榻旅館的餐桌前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細數下來,我可能錯過更多與她相處的時間或機會,禁不住各種遺憾,令我更想把握當下。

泳池畔的午茶時光才有度假感啊。

 

抵達會館後,迎接我們的是無邊際泳池旁的下午茶。海風徐徐,搭配秋日暖陽就這樣與母親一直聊到夕陽西下。夏天時真想來一趟,可以玩水的季節肯定又是另外一番景致。

採光極好的餐廳讓食物與對話都格外動人。

 

一泊五食供應的餐點沒有固定,以季節性食材為主。這一次吃到的明蝦與鱸魚都特別鮮美,配菜中有幾道當地手做的醃漬物如小番茄或藕片,出乎意外的好吃。

餐廳是一棟2層樓高的建築。天頂採光極好,隨著時間推移,不同位置的太陽光會折射出如夢似幻的光影。不得不說這樣的用餐環境很容易讓人賴著不想走,如果不是還要陪著母親到處散步,晒晒秋陽,看看大海,真想多浪費一些時間。

原木色房間面朝大海或山景,起床睜開眼就是滿滿的景致。

 

母親性喜自然,

退休後時常與朋友遊山玩水賞風景。

想與她團聚,

天數太短又不想要行程緊湊浪費親子時間,

於是選擇微光會館入住。

Village 風格的概念,

包吃包住包景致讓我們輕鬆不少。

一張好的大床,換來一場安心好眠。

 

母親認床有點睡眠障礙,因此對於旅館的床需要有點講究。

此番過夜她睡得極好,而且為了配合她的睡眠時間連我也準時在12點前躺平了。這就是有媽媽在身邊的好處吧,因為她會用盡各種方法叫你不要熬夜。

人生路上腳步不停,謝謝妳一直陪伴我。而現在,換我陪陪妳。

 

微光會館的園區盤據了幾乎整座山頭,只要走出房門就能擁有一條屬於自己的私人步道。它會帶你通往各種上坡與下坡路,帶你看山看海看生活。

母親與我就這麼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間或拉起她的手,又或搭她肩膀並排前進。她確實是老了,年輕時扶養我們的工作重擔,讓她背駝得厲害,但每當我問起任何關於健康檢查的問題她都回答”沒問題”。

是不是任何父母都會告訴子女”沒問題”,只為了讓我們放心飛走。

現在就訂房吧,

帶你的爸媽一起去微光會館走走。

 

微光會館位於台東都蘭,坐擁山群、遠眺太平洋。走進微光,就像走進大自然,環境恬靜、綠意盎然,會館更提供多項體驗活動,讓你與家人可以盡情探索台東之美。

四幢天然材料打造的獨棟別墅,空間寬敞舒適,各房皆可欣賞到雲霧繚繞的山巒或天海共色的蔚藍風景。

更詳細的介紹請參照官網:https://lucentspa.com.tw/

個人覺得適合親子兩天一夜親訪,有小孩的三代同堂家庭更合適。大人不累,老人、小孩都能盡情娛樂與休息。而且提供一泊五食的旅館真的太少了,微光會館真是佛心來著啊。

交通部分:住宿房客搭乘火車至台東火車站即有百萬專車負責接送服務喔!

生活啊,

像每次家庭團聚,

不知如何珍惜便草草結束。

我並不想這樣。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