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個性不合

FASHION

遇見一個思想同步的人有多難?

往往比遇見愛情還難。

《後來的我們》上映後,大家集體懷念前任。恰恰印證了那一句話:「只要未得到,只要是過去,總是最登對。」好像沒有人覺得,這是對現任最無可奈何的背叛?

和朋友聊起電影,聊到最後聊起了初戀話題。我們就「男人為何比女人更容易回憶初戀」討論了幾個層面,雖不是什麼大數據分析,但似乎也解釋了女孩與男孩,女人與男人後來大部分的情感結局。

原來,我們都是這樣的過來人。

女孩與男孩的思想一定是不同步的,或者說,很難同步。性早熟讓女孩比男孩更快進入對愛情有憧憬的狀態,也許是從胸部的發育開始吧,我們開始有了”恥感”,這種賀爾蒙作祟所引起的對性的好奇心,使我們需要去美化愛情。年輕的時候,任何年輕的女孩子一旦遇到愛情,遇見喜歡的男孩子,都會按照內心對愛情的幻想去談戀愛。她們多半是付出型的人格,除了為了完善自己的幻想,也為了完善自己於愛情中的地位。

「付出」對初戀時的女孩來說是一種太普遍的狀態,因為愛情,也因為喜歡的男生。當女生發現當時的自己不過就是為愛而愛時,那都是很久以後的事了。愛情這種東西,女孩總是先感動自己才去感動別人,所以我們付出,用付出來證明一切真心。

男孩呢?他們也是喜歡女生的,當然。除了一開始的追求之外,在一起之後他們多半是享受女孩付出的那一方。女孩想要的穩定與兩人世界都會透過付出來完善,這種無私的陪伴,越年輕越熱切,一點點物質就能滿足,卻需要很多很多的愛來維持溫度。為了讓男孩更愛我,女孩會做出很多超過自身能力所能負荷的事。

男孩不懂那種所謂很多很多的愛才能維持的溫度,他們總以為女孩後來之所離開自己多半是因為”當時的我沒有錢”。曾經有個男生對我說起前任,他說的不是什麼壞話,只是淡淡描述:「可能她不喜歡坐摩托車了,所以找了一個開進口車的人。」他給他自己找的理由,連我都覺得有點看不起。

女孩與男孩在思想上的不同步究竟可以相差到哪種程度?女孩當然可以跟你一起住頂樓加蓋,吃路邊攤,無論刮風下雨都坐摩托車後座緊緊抱著你。她們當下一定是快樂的,滿足的,卻也因為這種當下的滿足與快樂,讓男孩以為其實我可以不用成長,或者,不用成長地太快,我還可以多玩幾年。

不是每個離開男孩的女孩都會遇見更好的人,她們當中有些人會重複著”付出型人格”在愛情裡遊遊盪盪像隻孤魂野鬼;有些人則把這種無私的陪伴一點點地回收,變成了需要很多很多的物質來滿足,一點點溫度就能維持愛的人。而那時,她們都從女孩變成女人了。

我其實不特別喜歡成長之後的男人,男人一旦成熟或成功了,各個都用錢來衡量事物。冷靜、理性、自大、驕傲,目空一切,而且特別無趣。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我能體諒他們為何懷念初戀,懷念那種無私的付出,真切而無雜質的愛。畢竟,不在乎他們一無所有也願意付出的女人早就從他們身邊消聲匿跡,他們之後所遇到的女人開始講究物質帶來的安全感,直接且不加以掩飾。

女人不懷念初戀的理由也許是因為心疼自己曾經那麼傻;男人之所以懷念初戀的理由則是知道再也沒有人能如此不計較得失地對待自己。我們都愛過那個與當時的自己思想不同步的人,卻也都選擇離開那個與當時的自己思想不同步的人。

後來跟我們在一起的那個人與我們的思想就同步了嗎?

不見得。只是我們都開始為著某種原因而懶得換人罷了。

年輕時,聽聞身邊的人分手,說不清楚理由說了”個性不合”都覺得他們在迴避核心問題。現在聽到”個性不合”則會心一笑,覺得是真實而體面的說法。

人的這一生,遇見愛,遇見性,都不稀奇。最難得的,是遇見了解。

outfit of today


 

女人該要學會在小包包與大包包之間切換,
因為這事關我們”取捨”的能力。
學不會取捨帶出門的東西,
也許永遠會有一份拖拖拉拉的感情。
.
今天帶大包包出門了,
能把披肩隨意地放進包裡,
在天氣熱的時候。
也可以替環保盡分心力,
買東西時不要求給一個塑膠袋,
而是說:「放我包裡!」。
.
安全感不在於帶多少東西出門,
而是能自由調度自己的生活,
做適合當下的事。

最怕在非單身時遇見了解,

尤其結婚之後。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