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靈魂沒有一點孤獨

FASHION

愛人不會累,

累了不叫做愛。

愛,總是好的,

所以,還是愛吧。

回到北京時已經入夜,正是車水馬龍的晚高峰。前來接機的師傅說,雨下了整整一天,使得交通異常混亂。行李安置在後車廂後,我將自己窩進了後座。水氣加上車內的冷氣,忽然覺得涼意滲人。

做好了一路堵車回家的心理準備之後,我打開手機裡的翻牆軟體,有幾則讀者的留言至今思索不出什麼結果,拿出來看看,再想想怎麼回覆才顯得穩妥。

「以前的人,心中如果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他們會跑到山上,找一棵樹,在樹上挖一個洞,然後把秘密全說進去,再用泥巴把洞封上,那秘密就會永遠留在那棵樹裡,沒有人會知道。」

那是《花樣年華》裡,電影的最一段。

周慕雲一個人到了吳哥窟,將秘密藏在一個洞口裡。他俯身對著洞口傾訴時,鏡頭視角循著一位小僧侶的主觀視線從高處望著他。周慕雲在畫面的邊角,只能隱隱約約瞧見背影,看不清楚他的表情,亦聽不見他說話的聲音,但在低音提琴、小提琴和木吉他的交錯旋律下,卻有一種強烈壓抑後好不容易決定釋放的哀傷。

這部電影的攝影李屏賓後來在自己的電影記錄《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中說:「這裡(指吳哥窟)每個洞都像秘密。」

去過吳哥窟的朋友說,樹洞不是樹,是牆。或者說,吳哥窟很多牆與樹早就彼此融為一體,分不開了。牆上一個個小洞,在電影上映後,通通都變成朝聖者想要隱藏秘密的基地。

而我,是不是也變成了讀者的樹洞?在茫茫的網路世界,用文字抒發情感的人那麼多?誰會想到,在我筆耕多年之後,竟也將四面八方傳送過來的訊息,一個一個挖了洞,埋了進去。

可我是一個會給回應的樹洞。

穩妥,是我的基本原則。

情傷的事件本就光怪陸離,我在每個秘密裡周旋,也算透過他人經驗看了幾回盪氣迴腸的狗血劇。是的,人生活成偶像劇並不稀奇,現實中的狗血永遠比八點檔更翻飛你的想像力。

朋友問我,妳都怎麼回覆那些婚外情、不倫戀,如果一位靈肉契合的年下男出現,怎麼處理才能確保雙方的安全?

我說,結婚這十年是我對情感最忠誠的時期。

她說,喔,妳只是還沒遇到。

看來,有過經驗的人把每個人想的都和他一樣,或者說,恨不得每個人都跟他一樣。如此,他便不會顯得特異,多少安慰了自己。

不知怎麼,我忽然想到,人一但知道自己要什麼,便能忍受各種生活。在我身邊的每一對可人兒,維持一段戀情也好,一段婚姻也罷,多多少少已經沒有當初轟轟烈烈的情與慾,摻和了現實與目的性,將兩個人相互綑綁又彼此撕扯著。

被甩應該是最傷心的,尤其對一個女人來說,怎麼恢復自信?幾乎是樹洞最常接收到的問題之一。

我從來沒有被甩過,卻有過一次比被甩更加傷及尊嚴的事。當自己都無法否認對方喜歡的人也是妳會欣賞的那種人時,內心的那股自卑,甚至強烈地超過愛情。

我後來只得認了這場敗仗,收拾好心情,穩健地踏好往後的路,替自己創造更多足以自傲的瞬間,否則那根刺便會永遠梗在喉頭,成為我吞嚥時進退兩難的顧慮。

前陣子,因為《後來的我們》掀起了一股前任熱。遺憾頓時成為大家互舔傷口的慰藉,回憶殺一波波,每個人忽然都有了一段不得不分手卻感慨萬千的愛情故事。

可是如果每個女孩都像電影裡的小曉,那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林見清的人生好歹前進了,靠著發明一款遊戲擺脫了貧困,重新談了戀愛、結婚生子,坐商務艙回家鄉,過著成功人士該有的生活。而小曉呢?除了徘徊在一次次想嫁卻無法嫁的情感之外,她的人生像定格般,從離開林見清後就再也沒有前進,至少,我們在電影裡,沒有看到她為自己生活所做的改變。

而她當初離開的理由竟然是無法接受那時的生活與困境。

多麼諷刺?

小曉也許是我見過最自溺的女主角了,那一封來自林父的親手信,那一聲叫了名字認錯人的瞬間,都足以證明留在過去的人,其實只有小曉。一個乏人問津的人生,連自己都嫌棄起來。

收到最多的感慨莫過於失戀/失婚的人說:「再也無法不顧一切愛一個人了。」失去愛人的能力,是普遍傷心人內心的獨白。

但愛情有時是這樣的,是你失散的靈魂來找你了,是你與另一個自己的相遇。為一個人動心的理由說到底無關能力,更像是一種反射。愛人不會累,累了不叫做愛。愛,總是好的,所以,還是愛吧。

因為在成年人的靈魂裡,誰沒點兒黑暗、沒點兒負罪、沒點兒骯髒?誰掏出來的心還是閃閃發亮的金蛋?全是發了芽的馬鈴薯好嘛,有毒的。

可我還是希望,遇到一個可以和自己的靈魂對話的人,為他,擦乾淨一個位置,拔掉一些身上的芽,短時間內假裝自己沒有毒,然後結束前告訴他,別吞下!

誰的靈魂沒有一點孤獨?

所以我們才要愛啊。

outfit of the day


 

一直覺得自己的性格比自己的外表還要不羈,

可我多數給人的感覺卻與不羈無關,

與壓抑有關。

以致於有人說,壓抑也是一種性感。

 

我覺得說這句話的人,很有事。

所以在穿搭或文字上,我盡可能的放飛自我。

也是互補吧。

.

total Look by PRADA

誰的靈魂沒有一點孤獨?

所以不要總以為自己最委屈。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1Comment
  • Abby Lien
    Posted at 14:23h, 21 7 月 回覆

    哈哈!我就是那很有事的人其中之一。
    覺得凱特又再一次的把話說進我心裡,是阿,誰的靈魂沒有一點孤獨呢? 所以就還是讓自己的委屈壓抑在心中讓時間慢慢地慢慢地療癒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