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看到了何謂風格永存

BRANDS, FASHION

屏風與世界隔而不斷的相處方式,

讓人感到自在與治癒,

從而進入一種享受沉默與安寧的狀態。

我終於在此次頂級珠寶的鑑賞過程中

體會到它帶給香奈兒女士的感動。

看香奈兒女士的故事,不管是書裡的照片還是電影,她生前的居所是我無法忽略的重點之一。這些"背景"建構了我對她的另一種想像,因為某種程度上,一個人住的地方代表了她最隱密的生活,也透露出她最無法複製的風格品味。

華麗創新卻又古典神秘是她的居所一直以來給我的感覺。尤其當極具東方詩意的烏木漆面屏風成為她布置家居生活的必需品時,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位當代最具革命新意的女子其實潛藏了一顆溫婉古韻的心。

「我就像蝸牛一樣,總是揹著我的家…無論搬到何處,總攜帶著兩面中式屏風和書籍。我完全無法住在開放式的房間,我需要屏風。」

——香奈兒女士在Claude Delay的《Chanel Solitaire》中說道。

屏風與世界隔而不斷的相處方式,讓人感到自在與治癒,從而能進入一種享受沉默與安寧的狀態。有人這麼說過:「屏風確立了一個只為他的視覺獨享的場所。」個人風格與物件之間究竟有何關聯?我想莫過於你把身邊的東西都染上了自己的習性,變成與你合為一體的靈魂伴侶。

因此,香奈兒女士與她畢生收藏過的30幾塊屏風,必定存在這種相互的感染吧。

倘若你跟我一樣是香奈兒的粉絲,那麼一定還記得2018年開春彩妝中那塊東方屏風限量款腮紅。其實這不是香奈兒第一次把屏風作為靈感設計,早在2005年就出現過屏風限定眼影盤,絕美的東方色調一出現就成為行家的收藏。

此外,Les Exclusifs的同名香氛創作靈感,以及出現在高級訂製服秀上充滿工藝刺繡的細節,也都曾來自香奈兒女士的烏木漆面屏風,但我必須誠實地說,看過這次全新頂級珠寶COROMANDEL系列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它帶給香奈兒女士的感動。

很榮幸受邀成為這次媒體鑑賞者之一。周末午後無預警下起大雨,但無論雨如何來勢洶洶,都無法將我從兩小時的東方夢境中驚醒。來吧,和我在文字與照片中遊走一遭,希望能給你不一樣的珠寶體驗。

√請允許我低調的秀一把別緻的邀請函


 

從收到邀請函開始,我就感受到COROMANDEL系列別緻的用心。將中間的壓線對折後,邀請函瞬間秒變裝置藝術。我將它放在自己的香奈兒香水收藏後面,也當起了"屏風"。

√ 攝於1937年,香奈兒女士與自己收藏的烏木漆面屏風


 

自從與一生摯愛的Boy Capel發現第一塊烏木漆面屏風後,香奈兒女士就止不住對它的熱愛。她說 :「我第一次看到烏木屏風時不禁驚呼:太美麗了!我從未如此形容過其他物件。」

她真的沒有騙人,因為她的住所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屏風。

√走進如夢似幻的東方夢境,開啟香奈兒全新頂級珠寶COROMANDEL系列之旅


 

將屏風的概念帶入,展場利用東方特殊的紙質做成投影屏幕,搭配剪紙藝術,讓人彷彿行走在流動的山水、花卉、鳥獸之中。

想起了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這麼寫著:「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複前行,欲窮其林。」

不騙你,這就是我走進來的第一個感覺。

唯有置身其中,我才終於體會到香奈兒女士之所以鍾情烏木漆面屏風的原因。除了如夢似幻的神秘感之外,也將自己與人之間的分寸感藉由屏風委婉的、柔美的區別開來。

這個意境也讓每個系列珠寶都擁有了"私人的展示空間",同在一個幻境中,卻又彼此不打擾,真的只有屏風辦得到啊。

「Coromandel」共由59件作品組成,24件為獨一珠寶。新作可見長方形、圓角方形等模仿屏風的輪廓,相鄰金件之間通過鉸接結構相連,呼應了屏風推移、折疊自如的特點。珠寶重現花鳥、草木、流雲、山巒等美輪美奐的意象,充滿東方古韻。

以下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珠寶作品 :

 

√《Floral Recto-Verso》系列


 

這是一只完全體現烏木漆面屏風設計的珠寶藝術品,運用我們熟知的花卉線條來呈現。並且是雙面皆可完全翻轉配戴的的手鐲,令人驚艷。

一面是漸變的黃色、褐色及紅橙色藍寶石,另一面則用運用黑色瑪瑙搭配鑽石。手鐲中央鑲嵌一顆總重約3.52克拉祖母綠切割艷彩無瑕的黃鑽作為鎖扣,需要耗時1000小時才完成這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展示台是旋轉的,所以可以俯角或平視看見作品一氣呵成的流暢感。

√《Fleur de Laque》系列


 

將五組獨特、象徵性的、宛若一幅和諧的烏木屏風壁畫圖像搭配珍珠做成項鍊。濃郁的彩漆和精準的珍珠母貝切工,將細膩的鑲嵌技術完美呈現。我彷彿看見屏風上的東方女子剪影,想像她們身上配戴這條項鍊時搖擺的身影。

同系列還有腕錶、耳環與戒指。

《Horizon Lointain》系列


以鑽石山陵,點綴飄過山間的珍珠母貝雲朵,重現烏木漆面屏風上的中國風山水景觀。這栩栩如生的畫面讓我嘆為觀止,不愧是全場要價最貴的珠寶藝術藏品。

女人總是需要幾件貼身的東西跟著自己一生東奔西走,無論去到何處,有了它們便覺得心中踏實了,安穩了,自在了。珠寶是一種,香奈兒女士喜歡用來裝置居所的烏木漆面屏風是一種,如今它們結合的如此完美無缺,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她傳說中的風格永存?

文字/ 凱特王

photo by 李育嘉 ( Mark Lee )

RELATED POST


BRA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