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FASHION

總會有某個瞬間,

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平凡。

這問題是我在IG限時動態發起的一個QA,來自一位讀者跟我說他覺得自己很普通,缺乏自信,羨慕那些年紀輕輕就完成夢想的人。

字數很少,但我猜吧,隱藏在這些文字背後的糾結某種程度上應該跟一些網紅有關,畢竟我們這些人一個個的「人設」都屬於光鮮亮麗的偶像,有情懷的販售情懷,有才華的販售才華,有顏值的販售顏值,什麼都沒有的至少可以販售努力或口號。

有時我會懷疑,包括我在內的網紅們對這時代的年輕人來說究竟是一帖心靈雞湯?還是一部焦慮販賣機?

從我們身上穿戴的名牌、臉上擦的抹的高級保養美妝產品傳遞出去的是品牌精神,還是單純的消費情報?這些奢侈品讓多少年輕人目眩神迷的仰望,回頭卻發現以自己目前的收入程度其實根本追趕不上,而他/她呢?跟我同年紀甚至比我年輕卻已經輕鬆擁有了看上去幾乎算是一切的「一切」。

這位讀者最早的意識肯定沒有要比較什麼,但透過照片或影片畫面日日夜夜的洗板,當訊息潤物無聲時,也不由得對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他透露出的焦慮讓我感覺,仿佛自己的普通是一件多麼失敗的事。

為此,我想了一想自己過往的經驗,也順便問了讀者們同樣的問題。

 

我是在升國一那年暑假意識到自已是一個普通人的。我跟表弟是同級生,兩個人一起上了先修班。結果發現同樣都是初次接觸英文,他小子硬是比我學得快又好。勝負欲極強的我於是開始了學習的「至暗時期」──每晚挑燈夜讀,結果也只能勉強與他打成平手。

他是天才,而我的智商很普通。

讀者中也有好多人跟我一樣,因為進入了更好的班級與學校,才發現無數人比自己優秀。而且不光唸書,還有各項才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透過回覆,也讓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讀者群中竟有那麼多畢業於台大的人(難道……我是精英分子的最愛?誤!)而他們也會因為與其他更有能力的人接觸後,回頭覺得自己普通。

 

再來,就是貧富懸殊所帶來的震撼教育了。

人人身邊都有一位花輪同學,他會在彼此最天真的時期,不經意的展現他家的奢華,進而讓你發現到自己的樸素。

 

Q:「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A:「小學去同學家,他家有泳池,我回家只有浴缸。」

 

諸如此類,可以一秒戳中笑點的回答有好多。原來我們都曾單純的以為全世界的家都跟自己家一樣,直到看見同學住的洋房、庭院與泳池才發現「嗯,我家好普通」。

閃亮學姐暑假去英國遊學,自己灰頭土臉的在打工賺生活費;有交換學生資格可以出國見識見識,卻礙於支付不出費用而只能放棄。

因為家中經濟環境無法支援,頓時感到普通人生與勝利組人生差距的也大有人在。至於語氣裡隱藏多少無法選擇出身的無奈,那我就不細究了。

 

當然,凱特王的讀者中既有學霸、諧星也就不乏哲學家。有些人拋出一些高於生活的頓悟,讓我再一次體會什麼叫做高手在民間。

 

Q:「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A:「當我擁有網路。」

Q:「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A:「努力想當一個特別的人的時候。」

 

回到文章最初的敘述,社交媒體的發達,與我們對社交媒體的過度依賴產生之後,所有你關注的網紅幾乎間接成為你某種程度的三觀創建者。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我們得以見到世界上各種優秀的內容製造者,卻也更直面的受到衝擊與審視,對自己恨鐵不成鋼,幽幽的喪氣起來。

誰不想成為一個特別的人呢? 可我們卻也太侷限把”特別”等同於”掌握曝光平台話語權”的人了。

這是時代的遺憾與瑕疵。

 

而時代的遺憾與瑕疵又何止這些,在回覆裡也可見我們熟悉的雞湯配方。

 

Q:「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A:「再普通的人都有難以被取代的特質。」

Q:「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A:「還沒發現,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一點都不普通。」

 

這兩個答案說得都沒錯,可好不動聽。它們的不動聽對我來說不在於濃濃的雞湯味,而是這對大部分在某個時刻意識到自己是個普通人而言,不構成任何實質上的激勵作用。

至少我不會相信這樣的話,雖然說得很漂亮,很正面,但太廢話了。

因為,誰會不知道世界上就這麼一個我;誰會不知道自己就這麼獨一個,沒有第二個。可問題的重點並非要大家相信自己是獨特的,而是當我意識到自己的「普通」時,我如何跟自已的「平凡」融洽相處。

不是猛灌自己雞湯喊著:「每個人都有難以被取代的特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知道有嘛,可我總得找出來才能證明我有啊,才能真正消除我的焦慮,讓我的人生走上自己想要的那條路。

 

於是,回覆裡有人說:「一直覺得自已是普通人,但懂得享受生活,抓住自己想要的,一步步完成自己的清單。」

世界上困難的事有很多,其中一條莫過於誠實面對自己。想要有個自恰的人生,首先就是要面對自已的不完美。它不會像蔡依林唱得那樣美,不會每個人都喜歡。

重點從來都不在比較,別人不比,我們自己也會默默在心中掂量起來,這是成長過程中所有人都會面臨的事,無一倖免。

在意識到自己可能很平凡時,如何把日子過成自己想要的,而不會人云亦云,慌亂節奏,甚至墜入無止境的焦慮中,才是探討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意義。

我不會跟你說,你其實很特別,你獨一無二,要相信自己。我反而想跟你說,有慾望就要去追求,想作獨一無二,就真的去證明、去爭取。

努力的意義是替自己創造機會,多數人唯有在發現自己的普通時,才會願意為改變現況而付諸實行。

屆時,你那難以被取代的特質才會真正被人、也被自己看見,哪怕需要付出的是雙倍以上的努力。

 

Q:「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普通人的?」

A:「花雙倍的努力但抵不上別人的毫不費力。」

 

即便是現在,我依然經常花雙倍的努力在與看起來毫不費力就達標的人工作,相信我,習慣就好,次數多一點,你也就認了。因為這是你維持與他們一樣水準的方法,想超越那就花三倍囉。

明白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找出自己的節奏與步伐,並享受過程,普通但快樂就不會是一句自我安慰,而是真實的存在。

outfit of today


 

雖然這一年轉眼就到頭了,

可我還是有種穿膩夏裝的感覺。

秋天的裝束備起,

等著迎接更低的溫度降臨。

.

葉子還沒有黃透的秋天不算秋天,

可空氣裡已經有蕭瑟的氣息。

到底是心中的秋天先到了,

會不會跟我的心涼了一半有關?

感謝我自已,

努力活成了一個還不錯的普通人。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