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明白系列|與其抱怨沒有自己的時間,不如想想所謂”自己的時間”具體想用來幹嘛?

ARTICLE

想讓別人支持你,

應該自己先踏出那一步,

讓別人知道原來你做的事那麼有趣,

應該給你更多時間去發展才對。

為什麼我要說那麼多有關女人的事情?名女人的故事分享也好,小說也罷,我想,最重要的是想提供特派員們一個思考的方向:妳的人生如何向內以及向外發展?

很多勵志的故事其實就發生在我們周遭,那些與我們交好的女性朋友們,就是日常生活中彼此的借鑑。有些人認為我是因為沒有孩子才活得如此自由。關於這一點,我從來沒有否認過,但也必須說,能把自己活成現在這樣,就算給我一個孩子,我也是不怕的。因為身邊幾個朋友,都是晚育女性,她們的表現給我極大的信心:一個把自己弄明白的女性,任何情況下,都會做出讓自己最開心的事,且不會抱怨。

我一位遠嫁德國的女朋友,一年多前當了媽媽,40歲的母親,從懷孕到生產到帶孩子,身邊除了先生就沒有其他幫手了。先生需要上班還要出差,因此很多時候她都是一個人處理事情的。疫情這一年很特殊,先生在家辦公時間多了,反倒享受了全家生活。

說起這位朋友,可以讓晚婚的女孩有點信心。37歲結婚前,有過幾段無疾而終的戀情,是那種”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但不表示自此想一個人過”的人。2016年,她當時的外籍男友結束北京的工作要遠調土耳其,意味著也許又是另一段無疾而終。我跟她說不如就等對方安定好過去看看吧,也許你們會有其他打算。結果他們決定結婚,由女方結束北京的工作,一起在土耳其生活。

很多人看到這裡肯定會覺得”怎麼又是女方犧牲了”?但我想說,這也許並非犧牲,而是女方想結束北京的工作,去過不一樣的人生。當然,這是有底氣的,她事業有成,北京也有套房子,前半生的努力,賦予了她接下來想過另外一種人生的選擇權利。

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想說的重點。

五年內,他們隨著男方的工作調動,從土耳其去到了德國,並規劃生孩子。我想,這應該就是她一直想做的事情──結婚生子當母親,只不過以前那些戀情因為各種原因走不到這個階段,但在走不到這個階段的同時,她也一直在做好可能有一天能夠無後顧之憂去做這件事情的準備。

而那個準備就是好好工作,儲存資本。這個資本不光是財富,更多是處理事情,面對困境的能力。不然之後一個人在異鄉,舉目無親的狀態下,還要處理自己與孩子的問題,倘若沒有之前在工作中的自我訓練,哪有這麼強大的心裡素質呢?很多人說為母則強,那也得看那母親是哪一種貨色。

 

前幾天,我跟她在微信上聊天,她近期打算籌備自己的藝術工作室,正在著手創建網頁。這幾年在先生工作的圈子的俱樂部,也算累積了聲望,可以為她帶來訂單(那是一個美國白人為主的俱樂部,一個亞洲人連續三年成為副主席,可見得她能力很好)。隨著孩子明年進入全週上課(孩子明年兩歲大),她就會有更多時間可以專心在繪畫創作上。

她跟我說,帶孩子真是辛苦,但一味的強調這個並不會給自己帶來幹勁。很多女人抱怨自己為家庭付出太多,但如果有天,先生帶孩子出去玩,空出一天給她休息,她卻因為無事可做而感到無比空虛,這不是很諷刺嗎?(我們常說自己的母親忘記做她自己,所以老了還繼續纏著孩子。也許我們也該以此警惕自己,從現在開始就為自己多打算,當做是一種習慣),她說,她是絕對不會活成這樣的,埋怨被孩子綁住,嘴裡嚷著也想要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結果那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卻從來沒有具體地仔細想過,遑論實現。況且,這件想做的事情也該是漸進式的,孩子很小的時候她得空只想多睡一會兒,但漸漸地,隨著孩子成長,她相對得到更多自己的時間後,思考的方向就不一樣了。

我很喜歡”動態平衡”這個詞。它能解釋很多我們生活中,甚至情感中最好的狀態。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是有彈性、有機動性的。為了維持這個平衡點,我們每天都必須做一做權衡,而不是期待做一件什麼事就希望可以永遠維持平衡。但多數人卻追求後者,以為有什麼一勞永逸的辦法。因此,才有「工作跟家庭之間怎麼平衡」的問題一直在打擾媽媽們,其實哪有什麼標準答案?

而這個問題換成上班族就變成了「工作跟生活品質如何兼顧」,真是太鬼打牆了。與其在加班時覺得自己生活沒有品質,不如想想有空時你想做哪些事來讓自己感覺生活是有品質的。道理一樣,是不是?

雖然通篇說的是母親,但身為女人,我一直都在某些階段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想做什麼?這些思考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會越來越偏向側重在生活,而20幾歲想的肯定跟40歲時不一樣,卻一樣都是從近程想到遠程,然後逐一去完成實踐。

比如最近這些日子,我便打算把北京住的家重新整理一番,未來想拍點Vlog。前幾天終於有空去物色植物,買了幾盆香料和一直想養的琴葉榕。同時間,也在物色相機,並嘗試如何一個人執行拍攝。

並非要遠大的志向才有執行的必要,而是從小地方開始著手去改寫自己。我一直都是這個信念的擁護者,現在是,未來也是。

唯有內心豐富,

才能擺脫生活表面的慣性。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1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