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王冠-第四季:查爾斯與卡蜜拉,有時還有黛安娜

MOVIE

如果讓你被迫離開喜歡的人,

娶或嫁一個不愛但門當戶對的人,

你未必就會比查爾斯處理得好。

以超長待機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主角的《王冠》已然來到第四季。80年代的動盪,與最著名的王室婚姻串起了本季的高潮,也許是因為這些歷史事件為人所熟知,那些出場的人物也各個獨具風格,所以本季的討論度遠遠高出於前三季。海報上,伊莉莎白二世、柴契爾夫人、黛安娜並列其中,如果這不是大女主戲,什麼才是大女主戲呢?

《王冠》的拍攝耗資Netflix一億英鎊,這些投資反應在畫面上就是精緻到無可挑剔的服裝、道具、梳化的呈現,帶我們快速進入那個所屬年代,以一個全然視角的旁觀者,看伊莉沙白二世這一生。

為一個還在世的人做影集本就不是什麼討好的事,很容易淪為歌功頌德或逢迎拍馬為人詬病。但編劇Peter Morgan透過對比的事件,次次讓螢幕前的觀眾反覆思考歷史帶給人的真理,意不在於還原真相,而是讓我們看到歷史中的人性掙扎。

講究的對白,富含文學性的鏡頭語言,《王冠》從第一季開始就虜獲我的心。對於一個熱愛正劇,喜歡歷史的人來說,真的是觀影的最高享受。

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對第四季最感興趣,因為有黛安娜。無庸置疑,黛安娜於英國皇室而言真的是最吸睛的存在,哪怕她早就離開人世將近23年,人們依舊沒有淡忘她。不知是好是壞,黛安娜給予世人的印象也定格在永恆的36歲,風華絕代,受人喜愛。

許多女孩代入此劇更多是站在黛安娜的角度看她的婚姻。既定印象中,許多報導會簡單粗暴的將他們的角色歸納為:渣男查爾斯、地表最強小三卡蜜拉、永遠的王妃黛安娜。連黛安娜本人在世時也以一副婚姻受害者的身份受訪過幾次,說她的婚姻有點「擁擠」。

評價人物,無法忽略他們的時代背景與原生家庭,更何況,查爾斯的原生家庭又是這麼「複雜」的存在。他的原罪在於他生下來就註定此生必定「身不由己」,因為他是第一王位繼承人,因為他媽是大英的「女王」。如果他的妻子不明白這一切頭銜所代表的沈重、責任、代價,那麼兩人的結合勢必註定是個悲劇。

本季的第四集叫做:最愛。這一集表面上是透過柴契爾夫人與女王的對比,來闡述母親心裡是否對自己的孩子們存有偏愛。但實際上,編劇卻埋了一個很隱晦的答案,那就是「查爾斯雖貴為王位第一繼承人,但在家裡卻是爹不親,娘也不愛的孩子」。

這在第一集我們似乎就該看出來了。對查爾斯來說,被恐怖攻擊炸死的蒙巴頓勳爵更像是他生活上的父親,他們的關係更像父子,甚至更加親密。

許多人會問:「查爾斯為何對又老又醜的卡蜜拉戀戀不捨?為何他不愛黛安娜卻又要娶他?」陳奕迅的《紅玫瑰》裡唱著「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唱的是大部分人的心聲,卻可能真的不是查爾斯的。

因為查爾斯自始至終就只要又老又醜的卡蜜拉,不作第二人選。

這樣的一個查爾斯又怎麼能被粗暴簡單的劃分到渣男行列呢?身為王子,他要什麼樣的女人沒有?年輕貌美、家世清白、懂得迎合皇室的女孩太多太多了。當他情有獨鍾於卡蜜拉時,必定是這個女人跟他在思想層級上有著高度的密合,即俗話說的:「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

透過皮囊看內在靈魂的查爾斯,更重視的是精神世界的契合,若他們是再普通不過的凡夫俗女,早就正大光明的結婚然後白頭偕老,也不致於犧牲另外一個天真無邪的黛安娜了。但他的家世背景不允許,因為卡蜜拉「配不上」。

若你從第一季起就是忠實觀眾,肯定對邱吉爾與伊莉沙白二世聯合起來棒打鴛鴦的情節記憶猶新,他們拆散的是女王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與空軍上校彼得‧湯森。

查爾斯若是能夠迎娶卡蜜拉,往後的日子都會很太平很幸福,但皇室的婚姻需要的是女王的認可與點頭,至少在查爾斯這一輩,是沒有什麼轉圜餘地的。門當戶對,身家乾淨、單純的女孩才是王妃人選。我們以自己的婚戀自由去評價這樁皇室三角戀,說起來極為不公平。畢竟,如果讓你被迫離開喜歡的人,娶或嫁一個不愛但門當戶對的人,你未必就會比查爾斯處理得好。

來吧,讓我們更八卦一點看待這樁婚姻,別論什麼皇室啊、責任啊、身不由己了。

黛安娜的人生基本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嫁入皇室前後不久是天真有餘但魅力不足的上半場;明白皇室婚姻的本質並開始逆襲且敢於離婚則是精采的下半場。她的驟然離世,加劇了她一生的傳奇性,註定是人民群眾心中永遠的白月光。

經歷過天真無邪只為愛情奮不顧身的女人,大概都對黛安娜上半場的心境感同身受。沉浸在王子愛上我的童話中,親手將自己送進與世隔絕的深宮。劇中,狩獵公鹿那段的比喻可謂驚心動魄,當僕人細心將剛做好的鹿頭標本安置上牆時,那畫面好像在暗示我們:黛安娜啊,你也即將是皇室用來炫耀的標本,漂亮、難得、稀有、珍貴,但,不允許有生命力。兩個鹿頭標本隔著長桌對望,也很像查爾斯與黛安娜在皇室中的地位與象徵。

而卡蜜拉不一樣,她於道德確實是有缺憾的(但這真的構成什麼大逆不道嗎?我倒覺得不至於)。她本人談吐風趣、能言善道,知識水平、思想邏輯與查爾斯都能相提並論,成熟的風範對比起黛安娜初期那怯怯懦懦的不自信,別說男人,連我身為女人都更喜歡她多一點。就算你再不喜歡這個人的一切,也無法忽視她舉手投足之間所展現出的活力。

我無意為小三正名(認真說起,於婚姻,卡蜜拉是小三沒錯,但於愛情,黛安娜也許才是那個真正的第三者),但談過戀愛,工作過好幾年的女人應該都要明白,一個人若是不自愛,不懂得珍惜自己,即使有美麗的外表,缺乏內在的吸引力也持續不了多久的。黛安娜的上半場各種任性作賤自己的行為,只是將查爾斯越往卡蜜拉身上推罷了。

心疼黛安娜,卻無法共情她,至少無法共情她人生上半場的所作所為。

至於卡蜜拉,一個人背負所有輿論的公審走過43年,依然可以笑得那麼婊氣(此處無貶意),還讓年過半百的查爾斯最終排除萬難娶了自己,可見是一位內心多麼強大的女人。她不屑於什麼王妃頭銜,卻實實在在讓查爾斯像個老小孩一樣對她笑逐顏開。就算他們是狗男女,也是最幸福的一對狗男女。

這樁皇室三角戀其結果在我看來是各得其所。查爾斯、卡蜜拉有情人終成眷屬,黛安娜得到永恆的榮耀,是一代時尚ICON、英倫的王妃、所有女人站隊的那一方。

至於我們這些吃瓜群眾呢?則得到一齣好戲,以及茶餘飯後永遠道不盡的八卦祕辛。

現實中的查爾斯、卡蜜拉、黛安娜
最後兩張圖為查爾斯與黛安娜的婚禮、查爾斯與卡蜜拉的婚禮

|延伸閱讀|

想看黛安娜的下半場如何逆襲嗎?

這篇文章告訴你

| 當代時尚女子圖鑑 | 進擊的黛安娜王妃:我向世人展示了一場無與倫比的逆襲

扭曲的從來不是歷史,

是人性。

這一點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