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分手的決心》:愛你就是成為你心中的一樁懸案

MOVIE

你說愛我的瞬間,

你的愛就結束了,

你的愛結束的瞬間,

我的愛就開始了。

剛看完《分手的決心》,趁著腦子還熱呼,寫點心得。

我想起自己曾經做過一個測驗,那時朋友說這個測驗主要看你有沒有成為變態殺人狂的潛質。題目如下:

「一個女孩在它父親的葬禮上遇到一個男人,對他一見鍾情。葬禮結束的一個月後,女孩的姊姊被人謀殺了,兇手是這個女孩。試問,女孩為何要殺死自己的姊姊呢?」

記得當時我把答案說出來時,朋友嚇了一跳。我說:「因為女孩想透過再辦一次葬禮,見到那位讓她一見鍾情的男人。」

朋友問我:「你怎麼知道是這個答案?」

我說:「只要你看多了推理小說,按照一些犯罪者的思路去進行邏輯上的推理,大部分都可以做出這個判斷。」

這個答案的可怕之處並不是謀殺親姊只為了見心上人一面,而是明明有很多種不需要殺人的方式,偏偏有人就選擇了最殘酷的方法。這才讓他們(變態殺人狂)與我們(正常人)有著差別。

電影《分手的決心》中,湯唯飾演的中國籍偷渡女子瑞萊便是如此極端的女人。用當下年輕人在網路上的流行語叫做#瘋批美人,而中國古典的形容則是「蛇蠍美人」。在過去很多懸疑片中,女性黑化成為復仇者的例子多到俗套,《分手的決心》則又包裹了一層愛情的糖衣,可謂俗套中的俗套了。

導演朴贊郁的功力自不在話下,電影畫面在虛實切換中精雕細琢,而他是狡猾的魔術師大大方方的混淆視聽。山與海的隱喻貫穿整部片子,加上一首名為「霧」的老歌旋律盪漾其中,謎魂陣大大鋪陳開來,就是想要把你玩弄於鼓掌之間。不然,他無法解釋這俗套中的俗套該怎麼不透過炫技才能讓它更有邏輯性(也許因為如此,所以這部片最終得的是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導演獎,而不是金棕櫚獎)。

我的意難平在於女主角瑞萊的心境是怎麼從勾引利用男主角海俊,變成以死明志?如果這段警察愛上美麗嫌疑人的不法戀需要強而有力的理由,我想更多應該要出自於女性的視角。如果導演企圖將東方玄學帶入,是否可以強化兩人間的宿命感呢?能夠在審訊時一起吃壽司便當,吃完還非常有默契的收拾桌子,這種默契,似乎還是薄弱了一點(難怪有人要吐槽這部片中的愛情還是帶有普通但自信的男性優越,認為女人都會因為男人的偏袒或在妳面前展示脆弱而愛上他)。此外,湯唯與朴海日兩人之間也沒有中年人在絕望生活中,忽然遇見命中註定之人那種暗潮流動的慾念。

一旦缺乏這種慾念,要叫一位外表看起來脆弱敏感,實則帶有冷豔絕決氣質的女人為愛殉情,真的就太過牽強了(隔壁的王佳芝跟易先生好歹透過層次分明的愛的碰撞,唱過小曲交過心,才有那麼一聲「快走」出現)。

所以,到底是朴海日欠缺魅力?還是湯唯與他沒有火花?套一句年輕人的說法:「他倆也太沒CP感了吧?不嗑不嗑。」

不過呢,倆人演技是沒問題的,有一說一。只是CP感太玄學了,如同現實生活裡大家對愛情早就不相信什麼宿命之說。

電影有句台詞是這樣說的:「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你的愛結束的瞬間,我的愛就開始了。」

有一種愛情是這樣的,我圖的不是跟你朝夕相處、白首偕老,我圖的是在你心中永遠成為「一樁懸案」。因為對追求真相的警察來說,沒有什麼比懸案更令他心心念念、朝思暮想的了。

折磨你才是我最引以為樂的地方,瘋批美人應當如此,但男人總想著聖潔,總想要女人純粹為愛不顧一切,唉。

什麼是交付真心最好的方式?

把心挖出來給我啊,你敢嗎?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