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星漢燦爛‧月升滄海》:人生百年,選對人,嗑對CP,方得大幸

MOVIE

人生百年,選對人,走對路,方得大幸

七月實時追了《星漢燦爛‧月升滄海》,這部劇厚重卻又輕鬆,悲情卻又詼諧,青春卻又成熟,每個人物都有看點、記憶點,台詞講究,鏡頭語言優美,服道化精緻,可謂雅俗共賞。

初看時也許會被它詼諧的基調忽悠了,看完後才發現它的內核其實很嚴肅,也是少數在原著基礎上做了精采改編,甚至比原著高出許多的劇。尤其男女主角的人設改寫,劇比原著更加出色。

古裝偶像劇多半圍繞於愛情故事展開,加上言情劇的濾鏡,免不了有人覺得它格局小,立意狹隘。但愛情真的是狹隘的題材嗎?恐怕莎士比亞會第一個抗議吧。能把愛情故事說得動聽,播出時叫人嗑生嗑死,劇終後仍有觀眾為劇中人物展開一系列的分析與探討,這種劇對現實生活來說才是真‧治癒

只不過難就難在愛情故事並不好說,不僅放在現代言情劇中不好說,放在古裝言情劇中更是難說。男女主如何相愛?相愛後如何成長?是否能讓觀眾共情?都決定了一部古偶能達到什麼高度。

再來,還有一難,便是選角。

CP感是玄學,並非男帥女靓就萬事具備,考驗的是觀眾緣,必須讓看客們相信他們就是該死的命中註定,換成他人都不行。古偶還講究演員穿古裝的配適度,儀態更是得花一番心思去打磨,比演現代劇難很多。

以上,兩個因素,是我看古偶最基本的要求,缺一不可。而《星漢燦爛‧月升滄海》卻在這兩個缺一不可的因素滿足下,給了我更多意外的驚喜。

這部劇總共有56集,卻能每一集都做到讓觀眾思考與討論。從愛情、親情、友情、婚姻乃至君臣、國家大義,一步步埋線索設伏筆,再邏輯性的展開、揭曉。如果有人是開倍數看的,我可是會傷心的(因為你會錯過很多細節與暗喻)。

這部劇的中心思想,私以為是劇中樓犇對程少商說的那段話:

願你來日與我一樣,囚於困境之時能見天地,而不困於己心。

得心之所想,艱難,則失之不易。得之既易,則失之亦然。

難易一線,全憑已心。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吾如此,汝,亦如此。

樓犇躊躇滿志,才高八斗,卻因父輩自私守舊而令他抱負難伸。他最終走了一條捷徑想為自己開路,卻因此賠上性命與樓氏百年聲名。我們總希望有條快速通道能一舉抵達成功的彼岸,嫌棄踏實走每一步路的過程太辛苦。但得到的越容易,失去也就越快,親自努力走出的路才能讓人更懂得去珍惜,也更牢靠。

整部劇中,凌不疑與程少商的成長線就是向觀眾展示他們如何「囚於困境,困於己心」」,最終又如何「見天地,而不困於己心」。愛情對他們兩人而言更是「得心之所想,艱難,則失之不易」。

這篇影評,不討論其他,就單討論「愛情」這個主題。畢竟在一部古偶裡,愛情故事若是沒說好,其他也枉然。

/ 相遇 / 天若有道,自不會讓有情人分離

中國人講宿命,在愛情中更相信「命中註定」這件事。以往在劇裡要體現男女主角「冥冥中自有安排」最常見的手法就是──小時候相遇但錯過後又重逢。但星漢不興陰錯陽差這套,要表達命中註定的宿命愛情,是直接從兩個人的三觀切入。

第十五集駐驊別院的夜宴修羅場,是我很喜歡的一集。這一集藉由平行剪輯陳述了三叔母桑舜華與皇甫儀的故事,也向觀眾交代了程少商、凌不疑才是價值觀對等的人。信息量滿滿,倍數真的開不得,開不得!

這集經典台詞「天若有道,自不會讓有情人分離」出自於凌不疑之口,接在程少商聽完皇甫儀的故事之後,認為故事裡的公子不應該讓未婚妻癡等,倘若真不喜歡對方,就應及早退親,莫要蹉跎彼此。凌不疑首先肯定少商的結論,然後才說出這句話。

劇中人口中的「道」頗有玄學的感覺,意思是有情人由上天撮合,但實際上在觀眾眼中,所謂道,指的是三觀相近,是向我們暗示「愛情觀相同的疑商二人才是那對有情人」。

他們共同認為「未婚妻要的可是公子的感動?不過是希望心上人能把自己放在心上」,疑商二人對愛情的看法都是「希望自己愛的人是因為愛而決定愛,而不是為了回應而愛,為了感動而愛」。因此,也一樣認為如果自己在選擇的路上會對不起其他人,那麼也只好「對不住便對不住了,人生在世,怎可能人人都對得住」(話說我好喜歡這句話,甚是清醒之人)。

有情人不會分離,不是因為命運的安排,不是因為紅線的纏繞,而是因為對愛情有著相同的執著。這樣的二人一旦相遇,才會產生猶如命中註定的宿命美感。

於是,最初在轎子裡伸出的蘭花指,燈會的一見鍾情都有了邏輯清晰的解釋。凌不疑先是認同了程少商的大義滅親,才有了之後在人潮如織,漫天華彩四溢的燈火中那一眼萬年。倘若缺乏對程少商這個人價值觀的肯定,一見鍾情不過就是見色起意。

這部戲不是只有女性看待愛情的角度,更多是兩性的角度,身為一個人的角度。編劇沒有一味在古裝劇裡植入現代價值觀,這一點處理的很好,因為觀點要是太過現代,就容易讓人出戲。背景架設在漢朝初定之時,戰亂頻起,社會封建,女子地位低下,但這並不意味著,古時候的女娘們就不會思考自我價值。看劇時特別注意這層邏輯,發現星漢在這部份處理的很好,也更能讓人反思現代。

/ 告白 / 我就是傾慕你許久,但你卻對我毫無興趣的十一郎

朋友跟我說《小王子》是她心裡的白月光。我不知道她喜歡的是書中的哪一個角色,是小王子?玫瑰?還是狐狸?

我喜歡狐狸,她告訴小王子馴服就是建立關係,真摯請求小王子馴服她,小王子不知道該怎麼做,她就慢慢教會他。

凌不疑是狐狸,程少商是小王子。初期的少商不懂愛情,正需要一隻狐狸來引導。不同的是,小王子最終與狐狸兩情相悅,因為對他們來說,彼此就是彼此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

凌不疑心思複雜,性格陰沈,既是老謀深算,又同時具備朗朗心志,一方面為了家族報仇雪恨,一方面也始終把天下蒼生放於首位。他認賊作父,用他人身分活下來,身上背負沈重巨大的祕密。雖權勢滔天,但實際上孤獨又缺乏安全感。

程少商自小缺愛,野蠻生長,聰慧但缺乏教導,性格尖銳又自卑。文墨不通,唯一的長處是擅長理工。她既小心翼翼又生機勃勃,表面上無所畏懼,叛逆反抗,實際上也是孤獨又缺乏安全感。很多人說凌不疑複雜,其實程少商又何嘗不複雜?

他們兩個都不完美,都有著不健康的心理狀態,卻因為遇見了彼此,在戀愛中逐漸完善自身,修復創傷(常言道,戀愛讓你變成更好的人,疑商演給你看)。

初入社交場的程少商鬧出不少笑話與禍事。「十一郎傾慕我許久,但我卻對他毫無興趣」本是程少商情急之下為了挽尊而說的一句謊言,卻被正要進門的凌不疑聽見。不知十一郎是誰,吹牛說他喜歡自己,大庭廣眾之下被正主抓包已經非常社死,不曾想,正主還戲謔當場拆穿。

在我看來,凌不疑這句「我就是傾慕你許久,但你卻對我毫無興趣的十一郎」其實是順水推舟夾在玩笑話裡的告白,不僅戲弄了喜歡的女孩,還趁機打消其他女娘們對他的幻想,可謂一石二鳥(不愧是心眼多到讓人有密集恐懼症的凌不疑,他做事,從來只跟自己交代,算計別人是反射動作而已)。

告白之後,凌不疑就不斷製造與程少商三四五六七八回的接觸,拉了一條暗戀線。但此時的程少商只想輕輕鬆鬆過日子,她單純抓住眼前的樓垚,以為能就此逍遙自在。結果應驗了「得之既易,則失之亦然」。命運若要她成長,她是怎麼樣都避免不了的。

 

題外話,女觀眾們很難不愛上凌不疑這個角色。凌不疑對程少商堅定的選擇,孤注一擲的偏愛,在女觀眾眼裡同樣是一種救贖,誰叫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見的總是皇甫儀呢?

看過吳磊近期的採訪,他說:

「在表演和原著文本之間,第一個是還原,第二個是再創作。很多在書面上合理的事情,其實放到現實生活中就不太合理,需要演員通過自己的方式去處理好。一句台詞,一場戲,都要想辦法讓它有信服力,更打動觀眾。

說白了,我就是得讓現實裡不合適的這個人,他那些『奇怪』的霸道、隱忍、深情,都在戲裡合理存在,而且還得讓觀眾心疼。

吳磊對凌不疑的了解可能比原著作者都還深入,因此他靠凌不疑這個角色取得成年後最好的成績,我一點也不意外。

/ 磨合 / 她天真果敢、敢愛敢恨,是天底下最能與我並肩同行之人

凌不疑向聖上求親應該是疑商相遇,繼寬衣療傷名場面後,最讓女觀眾們心動的瞬間。不僅有半路攔腰翻面公主抱,還有「她就是這全天下、全都城最好最好的女娘」之子晟非她不娶大膽開麥。

如何讓少商答應親事對編劇來說很是棘手,沒有安排好,那麼凌不疑就成了利用權勢強取豪奪的無賴了。要不是阿母”助攻”,刺激了少商的逆反心理,恐怕這門親事會告吹。編劇處理手法邏輯滿分,非常精采,每個人的反應都符合他自身角色。

觀眾有上帝視角,自然知道凌不疑早就堅定的選擇程少商,但程少商此時對凌不疑卻是心動而不自知,如何確認自己的心意,以及確認心意之後兩人如何相處,成為了他倆日後最重要的課題。

愛讓人成長,而成長很痛。凌不疑雖是引導程少商的狐狸,但他也有自己的問題。他的愛太滿、太強勢,也因為從來沒有過真正的家人而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們爆發衝突,少商口不擇言要凌不疑離開她的生活。

疑商情感線讓人感到真實的瞬間往往是這些吵架的細節,我們面對愛人經常說著最惡毒卻也最違心的話。程少商發洩後並未感到痛快,而是悵然若失,心被掏空了一處。她人生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

後來經父母點醒,回憶起與凌不疑那三四五六七八回的接觸,才豁然開朗,開心的在走廊上碎步奔跑喊著:「我嫁。」

這段回憶的過程很多人覺得是少商終於發現了凌不疑對自己有多好,但我卻覺得是少商用自己的視角發現了自己早對凌不疑動情。她以前之所以牴觸,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是一種自我懷疑。

明白自己的心意之後少商也不拖延,她對凌不疑說:「我希望,將來我若嫁你,只是因為我想嫁你,而不是因為貪慕權勢,懼怕威嚇,抑或是感激你對我的情意,只因我心悅你。

還記得別院夜話嗎?少商這段話緊緊回扣了那夜她對愛情的看法──因為愛而決定愛,而不是為了回應而愛,為了感動而愛。

當時看到這段情節時我挺感慨的,如今戀愛自由,但多數女孩對於婚戀卻依然很難遵從己心。多數人被條件蒙蔽,被感動蒙蔽,一個男人對你有好感,若你沒有回應,就會被說拿翹,在拒絕他時,還要考慮他的面子問題。在一起久了沒結婚就很難收場,明明覺得有些不合適,在大家的勸說下還是硬著頭皮嫁了。

想起很久以前有一任男友,大家都覺得他好,認為我應該嫁給他。但我並不想跟他結婚,結果所有人都怪我。

遵從己心,因為愛而決定愛是多麼重要的事,這就是成長,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

很多人只看見凌不疑的複雜,卻忽略了程少商也是複雜、飽滿、立體的人。她的多面性隨著疑商戀愛線移至皇宮中而展開,她從一名頑劣的少女,逐漸成熟,獨當一面。只有當自己能獨當一面時,才能真正與伴侶並肩同行,不再是被喚做凌子晟新婦的小女娘。

此外,磨合期糖點太多,命門那一處,必須擁有姓名。

/ 失而復得 / 若君不欺我,少商,定不相負

復仇夜是疑商情感的一大轉折,卻也是避免不了的成長代價。於凌不疑,是他面對真實自我最後的必經之路;於程少商,是她與童年遭遇再一次的狹路相逢。他們都有自己最深的恐懼,所以復仇夜不單是凌不移的私人仇恨,對程少商來說曾被拋棄的傷口也一直沒有癒合,亦是她必須要面對的。

還記得那句「囚於困境之時能見天地,而不困於己心」嗎?

愛情能帶給人成長,而成長最終依然要回到自我。疑商兩人一直都「不見天地」心有恐懼,是因為他們「困於己心」。因此,凌不疑失去程少商,而程少商也在與凌不疑退婚後,將自己以報答皇后恩情的藉口,鎖進了宮闈之中。

少商退婚是符合邏輯的,當所有人都覺得既然少商幫助凌不疑確認真實身分,而他又活了下來,理應原諒他,完成婚事。但別院夜話早就透過三叔母的退婚預言了結果──未婚妻信守承諾,這份心意不容侮辱(駐驊別院修羅場第三度被cue,我沒說錯吧,15集太重要了,前後呼應,邏輯滿分),婚是一定要退的。

少商對三皇子說:

「我會釀酒,我能釀出全都城裡最濃厚、最純粹的酒水。我會造水車,我造的水車比匠作坊造的更加靈巧簡便,能省去三成的人力畜力。我會壘窯燒瓦,我燒的瓦片跟宮裡的瓦片一樣堅固耐用,卻能省掉一半的人力物力。有沒有淩不疑,我都是一個好好活著的女娘,我也有父母手足要顧,但不能因為我是個女娘就應被人咄咄逼問,你郎婿要死了,你為何不陪著去死?不能因為我是個女娘,就應該被始終蒙在鼓裡,連自己郎婿姓甚名誰、是何人我都不知道!」

「你說他掏心掏肺的待我,我也願意剖開身體,將心肝肺拿出來讓他看一看,我又豈是沒有掏心掏肺的待他?他救我一命,我以命相報,若今日我救不回來他,我便以命相抵,絕不貪生怕死!但若有一日我想死了,那也是因為我自己活膩了,絕不會是因為還想要和誰一起同生共死。淩不疑是我這世上最最喜歡之人,可我還是我自己!

這兩段話是程少商的高光時刻,這段愛情讓她收穫了自信,肯定了自我價值,即使結果令她傷心,但她並沒有因此否定了自己。

得心之所想,艱難,則失之不易。五年過去,疑商的愛依然存在於彼此心中,因為這一段成長的過程太艱難了,因此牢牢鎖在心底,只待一個契機讓他們再次面對。

難易一線,全憑已心。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吾如此,汝,亦如此。

學會愛人也是成長的過程,誰都會說,卻很少見過。許多言情偶像劇只停留在「相遇─曖昧─戀愛─誤會─解釋─和好─撒糖」的套路中,但《星漢燦爛‧月升滄海》卻把很多在別的劇裡省略的過程拍了出來,著重在男女主角成長的心路歷程。

它讓我感覺到真實,溫暖,治癒,用它有脈絡可循、符合邏輯的愛讓我相信世上最美好的情感,不是一主一輔,而是並肩而行。

喜歡這齣戲是因為

它尊重了我的眼睛,

更尊重了我的智商。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2 Comments
  • Akihanabiqi
    Posted at 21:35h, 16 11 月 回覆

    凱特,可以把你所有星漢的解說及影評做個結集嗎?剛剛一刷完,覺得你寫了很多細緻的解說都值得慢慢看一遍,二刷才更有意思。感謝。

    • 凱特王
      Posted at 20:52h, 02 12 月 回覆

      在我的IG有集結精選了,歡迎你隨時回去翻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