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她和她的她》:毀滅與重生,和解與希望

MOVIE

這不是一個懸疑推理故事,

沒有穿越,沒有平行時空。

惡人沒有受到懲罰,

大女主沒有華麗轉身。

我始終堅信一部好戲是雅俗共賞,無論誰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理解。只不過,「雅」的境界是很難達到的,因為它必須經歷被各路人馬拆解把玩,推敲細節的過程,它要具備無論如何沒有太大破綻以防被人抓住把柄的,一種接近完美的構造。

《她和她的她》應該就是這種類型的戲劇,觀眾們如果想要從「雅」的境界去理解,就必須提昇自己的觀影素質,否則就只能停留在「俗」的階段。「俗」並沒有不好,這裡指的是普羅大眾都能欣賞的部份,無任何貶義。我想說的是「雅」,也是這部劇帶給我最大的震撼,它從一個受害者的視角出發,把她內心所承受的痛苦與折磨用一種近乎懸疑的混亂呈現出來。

又或者說,懸疑只對旁觀者起到作用,是一個眩目的包裝,對女主角林晨曦而言,那是她支離破碎的內心世界,充斥著恐懼、絕望、憤怒與窒息。

因為這部戲,我上網看了一些關於解離與PTSD的相關心理資料。替自己做了基礎功課之後,再去二刷,才算完全看懂了編劇與導演想傳達的意思。不得不感嘆,這部劇有觀影上的門檻,初看時邏輯極為不通順,可能有人覺得是穿越或平行時空,但如果能查找一些相關心理資訊,把上帝視角關上,翻轉至女主角林晨曦主觀視角出發,一切便豁然開朗。

於是,《她和她的她》成為2022年台劇裡一朵黑色大理花,是所有曾經受過性侵傷害女性心中的一樁懸案。林晨曦的個案在劇中有了美好的結局,但映照現實,大多數受傷害的女性還掙扎於混沌未明之中。

我用意志力讓自己日常回到正軌,我的靈魂無時無刻都在分崩離析

林晨曦表面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女菁英,實際上她是一位因性侵而導致心理創傷,並有著嚴重精神障礙的患者。簡單來說,她既是受害者,也是病人,只是在假裝正常人。

無論是林晨曦解離後的世界,還是她所處的真實世界,都在一一向我們揭示:

  • 造成她精神障礙的原因──性侵
  • 性侵為何對她傷害如此之大
  • 她的病情為何越來越嚴重
  • 她在現實世界面對的壓力與困境

 

解離的世界是虛構的,雖然能在現實世界對照出一些吻合的人事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比如盲女做毛氈娃娃,三個人打不過一個受傷的師母……等等)。畢竟解離世界是林晨曦用來逃避現實的自我保護機制,在那裡,她出事之後得到父母弟弟們的呵護,而狼師也如她所願被”殺死”了。

林晨曦的人設很值得推敲。大女主,身邊配置一位溫柔細緻的暖男,但這一切完美的設定都無法在她的生活中錦上添花,因為她內心最根本的問題一直沒有獲得解決,並且長久以來”積勞成疾”般的一步步瓦解她的精神與信仰。

因此,她會不只一次推開關心她的人,面對變態同事的指控只會無言以對,並在精神最恍惚的狀態下,孤身前往一個明晃晃寫著危險兩字的辦公室。

觀眾所看到的劇情Bug,其實都在證明林晨曦是個病人,而且病得不輕。編劇很高明,她讓所有觀眾喊出那一聲”不合理”之時,其實就是藉機告訴大家,你們也犯了如同劇中其他人一樣的錯誤──在性侵發生之後,問林晨曦「妳為何不反抗?」、「妳確定嘛?」、「這件事情那麼丟臉妳為何要說出來」?

觀眾挑出那些不合理的劇情是因為不把林晨曦看做是一位受到強烈心理創傷而有著精神障礙的病人,如同受到性侵傷害之後,所有人不把她視作受害者,對她進行再次的道德審判。

(當我想通這一設定之後,忽然對曾經喊出”她是傻瓜嗎”的自己感到無比羞愧,原來我也是個自以為是的人)

而《她和她的她》在描寫林晨曦的同時,也側寫了存在於社會的其他女性相關議題: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權勢性侵、家暴……等等。哪怕只是打了擦邊球,但也主次分明的揭露出了只有身為女性才明白的難言之隱。

我才明白,不管是誰,都沒有辦法陪我接住這件事

「我很害怕自己壞掉,還是其實我已經壞掉了,你覺得我會好嗎?」

「江原聽完跟著我一起哭,他告訴我這件事情不是我的錯,他買好多書鼓勵我,他不斷告訴我,總有一天我可以走出來。但偶爾我還是會崩潰,我經常做噩夢,失控的時候,我會跟江原哭著說,我想殺掉謝志忠。有一次江原答應我,他說要帶我去復仇。」

「漸漸地,不管江原做什麼,我還是被困在過去,有時候江原會很生氣,他一直跟我說過去不重要。過去怎麼會不重要?我的傷口從來沒有真正好起來,我用意志力讓自己日常回到正軌,但我的靈魂無時無刻都在分崩離析,我一直假裝自己很好,連去看心理醫生的時候也假裝自己很好。但是江原厭倦我了,我總是說著一樣的事,重複同樣的情緒。」

我一直在想,為何江原與李皓明都沒能用他們對林晨曦的愛拯救她?安排這兩位如此完美貼心的男友的意義是什麼?

忍不住對標了林奕含(其實這部戲確實可以對標林奕含,包含解離這個症狀,曾在林奕含的婚禮致詞中出現),她也有一位全心全意待她好的丈夫,但最後的結局我們都知道,她自殺了,留下無數捨不得她的遺憾。

我想,江原與李皓明的存在不是一個偶像劇的設定,不是很多觀眾說的「世界哪有這麼好的男人?」他們之所以被設定的如此完美是有原因的,因為對心理嚴重創傷的人來說,他失去的是愛自己的能力,當他無法愛自已的時候,給他再完美的情人,他都無法享受被愛,無法被愛救贖。

因此,林奕含自殺,而林晨曦則不斷的把李皓明從身邊推開。

一位讀者告訴我,我的推斷是對的。她有個如同江原與李皓明的男友,知道她曾經的遭遇後,依然陪在她身邊,非常愛護她。但她始終無法打從心底接受對方的愛,甚至有時覺得很負擔。

她說,她不知道如何愛他。當她告訴身邊的人說自已不知道該怎麼愛他時,別人竟然反過來說她不懂得珍惜。她哭不出來,只感到深深的迷惘與孤獨,

我的靈魂某些碎片被留在受創現場,我一直困在那裡,我的人生卡住了,哪裡也去不了

在最後一次嚴重的解離之後,林晨曦決定靠自己走出傷痛,決定與過去正面交鋒,並求助心理諮商。她並非被一個完美男人拯救,她的重生是因為自救。她終於願意從惡夢中走出來,穿過恐懼,迎向那片希望之海。

「我才明白,不管是誰,都沒有辦法陪我接住這件事」。

林晨曦走出來的過程是一場漫長而糾結的自我抗爭,意味著受害者必須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勇敢百倍、千倍,才能獨自去消化並抵抗這份傷痛。劇中的圓滿結局也許是編劇的善意,相信這份善意能給有著相似經歷的女孩們一股力量與希望。

這不是一個懸疑推理故事,沒有穿越,沒有平行時空。惡人沒有受到懲罰,大女主沒有華麗轉身。但這是一個女性互助與自助的故事,在這個異常冷漠的社會,已經足夠溫暖你我。

 

• 這部戲從導演、編劇、製片人全員女性,很具有現實意義

• 戲中探討的精神障礙患者不只林晨曦、顏聖華,還包含吳慷仁所飾演的Danny。他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小時被傷害,長大後禍害他人。

面對他人的痛苦,

我們要有更多的想像力。

-凱特謎之音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